教育演講16:禿頭面面觀
Global Assessment of Alopecia

E16-5
禿頭的外科治療
Surgical Treatment of Hair Loss
蔡仁雨
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

  外科手術應用於禿頭的治療,傳統上是以治療雄性禿為主(Androgenetic alopecia),外科手術包括皮瓣(Flap)、組織擴張(Tissue expansion)、頭皮縮減(Scalp reduction)及毛髮移植(Hair transplantation)等。由於美觀上及技術上的考量,目前外科治療禿頭以毛髮移植為主流,毛髮移植由早期傳統移植發展成顯微迷你植髮術,進而成為近來最流行的毛囊單位移植術(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FUT)。近年來植髮技術及器械不斷改良精進,如毛囊單位摘取術(FUE)及分離術(FIT)、無縫縫合(Tricophytic closure),及手術自動化(Automation),甚至以機器人來操作手術(Robot hair transplatation)也在積極發展中。在臨床上,植髮手術的應用也不斷的擴張,除了雄性禿外,疤痕性禿髮(Scarring alopecia)、植眉、植睫毛及體毛移植等也漸流行。另外在皮膚基礎研究的發展下,毛囊乳凸細胞(DP cell)的培養及移植,在動物及人體身上已有初步的成果,可預期的將來細胞移植可能會取代現存的整株毛囊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