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7:肥胖症及相關疾病治療的最新進展
Obesity and Its Related Diseases in Taiwan

E17-1
肥胖矛盾
Obesity Paradox
林文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

  肥胖早已達到流行的趨勢,許多國家的肥胖人口逐年上升,台灣在過去十年間,肥胖的人口也呈現上升的趨勢,尤其在成年男性身上更是如此,例如,我國成年男性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從1993-1996年國民營養調查的33.4%上升到2005-2008年的50.8%,我們知道,肥胖會引起許多慢性病及死亡率的增加。然而我國國民的平均餘命卻從1993年男性71.6歲,女姓77.5歲,增加至2008年的男性75.6歲及女性的81.9歲,這不禁讓我們開始懷疑,是否肥胖在某些特定情況時反而可延長壽命?

  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發現肥胖病人在某些情況下,反而比體重正常者有更好的存活情形,這種現象稱為「肥胖矛盾」﹙Obesity Paradox﹚,依目前的研究發現,下列族群較易有Obesity Paradox的現象:﹙1﹚急、慢性心衰竭﹙2﹚冠狀動脈疾病﹙3﹚急性心肌梗塞﹙4﹚末期腎病變﹙腎臟透析﹚﹙5﹚老年人等。

Obesity Paradox的可能機轉如下 :
﹙1﹚ 在慢性病﹙如:心衰竭﹚的併發症之中,肥胖者可能比體重過輕者要花更多的時間,於是體重過輕者會更快達到死亡或併發症。
﹙2﹚ 在這些病人身上,營養不良及發炎都是常見的,而這些現象都會減少存活率,因此,肥胖者可能反而是營養較好的指標,或是較“健康者”,故可增加存活率。
﹙3﹚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高可能會減少﹙如:壓迫性脊椎骨折等﹚,於是BMI會上升,導致原本體重在正常者,變成過重或肥胖,造成死亡率的減少,同時也有許多學者認為BMI並不是肥胖最好的指標﹙尤其是在老年人﹚。
﹙4﹚ 存活偏差:有學者認為重度肥胖者可能在未進入老年時或罹患慢性病初期,就已死亡,若在老年人時,或穩定慢性病時,這些重度肥胖已不存在,而會存活者,其必有相當健康之身體﹙如:基因較不易感受等﹚,故其存活率會較體重輕者來的高。
綜合上述,目前我們仍然不能下定論說Obesity Paradox是真實的,然而臨床醫師在針對這些族群的肥胖者來求診減重時,可能需要特別留意,至少對體重過輕者應鼓勵其增加體重,而體重過重或輕、中度肥胖者,則仍須評估其功能及其他相關因子再予以建議,但這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