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7:肥胖症及相關疾病治療的最新進展
Obesity and Its Related Diseases in Taiwan

E17-5
外科手術治療輕度肥胖第二型糖尿病人之療效
Treatment of Obese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by Bariatric Surgery
李威傑 陳榮堅 徐光漢 蘇彥豪 陳淑君 鄒竺君 莊立民* 庄強
敏盛綜合醫院亞太減重及糖尿病中心 台大醫院內分泌科*

  糖尿病及肥胖是兩個息息相關卻又不容易治療的現代文明病,大約百分之三十的文明國家人口為肥胖,而糖尿病的盛行率則約為百分之十左右。目前全世界大約2.4億人口罹患糖尿病,預估將在2025年增加至3.8億人口以上。糖尿病在亞洲的嚴重程度則較歐美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罹病年輕化之故,造成洗腎、失明的人口急遽增加,已造成社會很大的負擔。如何有效治療控制不良的肥胖糖尿病患者是一個需積極處理的健康問題。

  糖尿病的治療首重生活型態的改變,再佐以各種藥物治療,首要治療目標是將糖化血色素 (HbA1C)控制在7%以下,以降低各種心血管的併發症。但是不論內分泌專家如何努力,目前僅有一半的糖尿病患可以達到此目標。以胃腸道外科來治療此類不易控制的糖尿病病患則是一種新的治療方式。此種治療方法仍由減重手術在治療病態性肥胖上得到的良好效果發展而來。

  減重手術是治療病態性肥胖的首選,特別是對其中合併有糖尿病的患者效果更好,百分之九十的糖尿病病患可以達到糖尿病長期完全緩解的效果。長期追蹤也顯示減重手術可降低病態性肥胖病患死亡率約1/3,減少因糖尿病而死亡的比率達92%。目前使用減重手術作為較輕度肥胖糖尿病病人治療的「代謝性胃腸道手術」,初步的研究報告顯示效果也相當良好。
以最安全的腹腔鏡可調節胃束帶為例,在BMI 30以上的新診斷糖尿病病患(2年以內),採用手術治療可以達到70%以上的成功率,遠比內科治療組約13%為佳。採用袖狀胃切除(縮胃)手術來治療輕度肥胖糖尿病,手術成功率也很高,但是需注意選擇病史在5年內,胰島細胞存留量仍足夠的病人(C-胜?鏈>3ng/ml)。腹腔鏡胃繞道手術由於有增加內泌素的效果(Incretin effect),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有最好的效果,手術的治療功率在75%至90%左右。

  總之,外科手術治療輕度肥胖第二型糖尿病人的初步經驗顯示效果卓越,但是對手術適應症,如何選取病人,長期的健康經濟影響仍需進一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