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8:腹腔鏡手術之過去、現在與未來

E18-5
經肚臍單孔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無疤痕腹部手術之另種選擇
Trans-umbilical Single Port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溫義輝
奇美醫學中心 外科部

  傳統的外科手術是透過切開一個大的傷口,外科醫師的手得以觸摸目標器官後再加以切除、修補或適當的重建,所謂的大醫師開大傷口(Big surgeon ,Big Incision)。

  而20年前第一例人類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開啟了所謂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的世代,也就是經由幾個體表的小傷口(0.5-1公分)建立進入體腔內的通道,外科醫師使用各種長的特殊器械伸入體腔內一邊看著電視螢幕同時一邊操作完成切除、修補或重建的工作,經過這20年的努力,微創手術在各種外科領域大放異彩,成為目前外科手術的主流之一。但外科醫師並不以此為之滿足,繼續追求更少、更小的外科切口,甚至無疤痕。

  文獻報導之腹壁無疤痕手術可由兩種途徑達成:一、經自然腔道(如口、陰道或肛門)置入內視鏡通過胃壁、直腸、陰道進入腹腔進行手術,操作難度高,風險大且儀器昂貴。二、經肚臍進行單切口腹腔鏡手術,操作難度較低且併發症少。肚臍是胚胎時期的自然孔道,也是身體與生俱來的唯一疤痕,如果通過肚臍完成腹腔內臟器手術,既能夠避免腹壁切口,實現無疤痕手術的效果,又可以使用常規腹腔鏡器械完成操作,可以減少醫療費用,已廣為接受。

  從去年八月起作者開始著手經肚臍單孔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利用麻醉科使用之蛇型管與手指嵌有3支10mm trocar之雙層手套組合而成之單孔道(Uen port)及手工彎曲手把之常規腹腔鏡器械,並配合輔助器械(包括1.2mm肝針、膽囊懸吊術)及改善手術方法(如Dome down方式),已順利完成經肚臍單孔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250例(包括38例急性膽囊炎患者)。
與傳統腹腔鏡手術比較,經肚臍單孔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除了腹壁無明顯疤痕外,一樣安全可靠、低轉換率且無嚴重併發症。其他優點尚有疼痛指數較低,恢復較快,手術材料耗費明顯減少。至於缺點為手術時間較長(平均延長20-25分鐘),可透過手術技巧之熟悉及器械之改進加以改善。

  結論: 經肚臍單孔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安全、可靠,透過輔助器械及手術方式之改良可以例行使用。此手術宜由有經驗之醫師進行操作以確保病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