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9:環境荷爾蒙:疾病與機轉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 (EDCs): Diseases and Mechanisms

E19-1
內分泌相關疾病—由乳癌及子宮內膜異位症談起
Endocrine related diseases—Starting from breast cancer and endometriosis
蔡英美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

  荷爾蒙補充可能導致乳癌風險增加,這也增加了荷爾蒙是致癌物或促進物的爭論中,乳腺細胞有三個階段最易受傷害,胎兒時乳腺結構形成期,青春期間質及表皮細胞增生時及懷孕時分泌乳汁的乳囊細胞分化期。乳癌形成的理論有基因變異,形成異常生長,外基因理論在胎兒時期的印記導致以後的癌化,及組織間平衡失調,導致組織中正常細胞間的生長失控。乳幹細胞或癌幹細胞與乳癌的生成也是值得注意。我們以乳房幹細胞為研究模式,發現雌激素可刺激乳腺幹細胞生長及與癌基因Her-2有加成作用。環境中具類荷爾蒙作用的內分泌干擾物 (EDCs) 以其具有雌激素作用,漸有報告EDCs與乳癌之作用,尤其在胎兒、青春期的印記作用,值得更深入研究。

  子宮內膜異位症與乳癌同樣是內分泌相關疾病,尤其是雌激素對兩者疾病在人類疾病流行病學,實驗室數據都有支持之證據,而推而廣之,EDCs對內分泌相關疾病已引起最近學者之興趣。但這是非常複雜的主題,我們期望能從基因交互作用,幹細胞的角度來尋找最根本之病因學,進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標。

  最新的了解基因—環境因子交互作用,尤其對雌激素途徑,如雌激素接受器,共同刺激子 (coactivator) 及共同抑制子的調節,子宮內膜與肌肉層交界最易受雌激素及EDCs影響,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因學為基因、荷爾蒙、免疫及環境因子,雌激素可增加子宮內膜生長,促進內膜異位症,EDCs與內膜異位症的研究,愈來愈多報告證明EDCs與內膜異位症相關,如戴奧辛及塑化物等,這些干擾物質可以雌激素、黃體素濃度,塑化物的暴露量被報告與內膜異位症有關,但EDCs引致內分泌相關疾病的真正原因,仍待更多的實驗證明,是否和基因交互作用或幹細胞的理論是以後研究的新趨勢。我們過去研究,內膜異位症的MMP2, IL-10, COMT基因變異有關,而EDCs中Phthalate濃度與GSM基因變異交互作用和內分泌疾病有關。

  內分泌相關疾病,包括卵巢疾病:多囊卵巢,月經異常,乳房:乳癌,泌乳期減少及對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懷孕流產、胎兒生長遲滯,可見其影響之大。了解內分泌對女性各系統的作用,避免內分泌干擾物的危害,才能更增進女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