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Z. Syndrome 是什麼?

E2-1
Syndrome Z簡介
Syndrome Z
梁信杰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X綜合徵(syndrome X)”,最早在一九七零年代醫學界就有人用它描述部分病人會異常胸痛,但是冠狀動脈攝影卻無異常,當時對這種現象並不清楚它的原因。後來學者研究發現有一群病人聚集四種危險因素於一身,其中包括系統性高血壓,胰島素阻抗增加,高脂血症與中樞性肥胖。在1988年於美國糖尿病協會年會Dr. Reaven首先精闢描述胰島素抵抗如何導致所謂的”Sydrome X”,隨之開啟”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研究風潮,進展成為近幾年來眾所皆知的熱門醫療議題,而代謝症候群與許多慢性疾病的致病機轉有密切關係,其中主要是對心臟血管系統有多重影響,並有高機率發展成糖尿病。代謝症候群世界上有諸多版本,台灣國民健康局,參酌我國國情,訂定台灣之判定標準為:以下5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3項或以上者屬之:
(1)腹部肥胖:腰圍男性≧90cm、女性≧80cm;
(2)血壓偏高:收縮血壓(SBP)≧130 mmHg/舒張血壓(DBP)≧85 mmHg;
(3)空腹血糖值(FG)偏高:≧100 mg/dl;
(4)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HDL-C)偏低: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
(5)三酸甘油酯(TG)偏高:≧150mg/dl。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也與許多”肥胖”相關的疾病有密切關聯諸如:蛋白尿相關之慢性腎臟病、多囊性卵巢、高尿酸血、老人失智症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而其中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oea,OSA)早在1980年代的研究,就了解它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冠心病和中風之死亡率有正相關。1998年Dr. Wilcox發表於於Thorax的文獻中明確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更進一步增加syndrome X之心血管風險。如果考慮”高血壓、中樞性肥胖、胰島素與高血脂症”,加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Dr. Wilcox建議,這樣的疾病稱作”syndrome Z”可能更好。目前有證據支持腹部脂肪累積與胰島素阻抗增加,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代謝症候群之共同病態生理表現。而利用正壓呼吸器輔助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已證實可以改善高血壓與胰島素阻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