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Z. Syndrome 是什麼?

E2-3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代謝症候群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nd Metabolic Syndrome
莊立邦

  代謝症候群,這個集合了肥胖、胰島素抗性、高血壓及高血脂的代名詞,影響到世界上數以百萬人的健康狀態,特別是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性。其條件包括:(1)男性腰圍超過九十公分或女性腰圍超過八十公分、(2)血壓超過130/85mmHg、(3)空腹血糖超過100mg/dl、(4)三酸甘油脂超過150mg/dl、(5)高密度膽固醇男性低於40女性低於50等。這五項危險因子中,若有三項以上者,即可診斷為「代謝症候群」。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這個指在睡眠時候因咽喉部固定及撐開呼吸道的組織鬆弛下來,造成呼吸道狹窄甚至完全阻塞,使得氣流不順或全然中止的一種疾病,尤其好發在肥胖者的身上。根據近期國外的醫學報導,認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比較容易得到代謝症候群。僅管目前已經有許多臨床上的研究說明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代謝異常的一個獨立危險因子,但是還是有許多部分存在著爭議性。我們知道,肥胖,特別是內臟型肥胖,在這一群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中特別常見;但這也是造成在評估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代謝症候群之間,其有無關連性的一個混淆盲點。

  目前的文獻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肥胖與代謝症候群之間有幾個可能的交互作用機轉。在一些動物模型研究及轉植實驗上發現,慢性間歇性缺氧及睡眠間斷所造成的睡眠不足而引起的發炎反應、氧化壓力增加及交感神經活化,有可能是導致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產生代謝症候群的一個主要啟動及維持因子。然而,它們之間複雜的相互影響,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予以證實;特別是一些大規模隨機的研究及長期預後追蹤探討,才能進一步釐清他們之間真正的前後因果關係。

  總結來說,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視為是一個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因此在臨床上,當病患被診斷出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時,我們要特別留意他有沒有相關代謝症候群的表徵。反之,在患有代謝症候群的這些病患身上,也要注意到他們有沒有相關睡眠呼吸問題的可能性,以期及早加以診斷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