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Z. Syndrome 是什麼?

E2-5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之正壓呼吸器治療與新陳代謝症候群之控制
OSA with CPAP Treatment and Metabolic Syndrome Control
蘇茂昌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是以胰島素敏感度下降為主軸之症候群,它包含了高血糖、高血脂、肥胖與高血壓等症狀,它會導致全身性發炎反應因子與過氧化物濃度增加,並進一步增加心血管病變之風險。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是一種於睡眠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的疾病,常見於肥胖的中年男性,因為其睡眠被切割與剝奪,病患常出現白天嗜睡,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而且於睡眠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會造成間歇性缺氧,以至於血中過氧化物濃度增加,這與心血管疾病有著極大關聯。

  目前已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糖尿病亦有相當大的關係,日益嚴重的呼吸睡眠中止症患者顯然其血糖控制愈來愈差。研究還顯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常常未診斷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這一類病人因為有兩種症候而於是極可能成為心血管疾病患者之高危險群。

  非侵襲性正壓呼吸器目前是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流,它的正壓支撐住易於塌陷的上呼吸道,亦解決了睡眠時間斷性缺氧的問題。研究顯示長時間以正壓呼吸器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有利於高血糖的控制。再者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亦有助於高血壓的控制,並降低全身性的發炎反應,藉此降低心血管疾病之風險。故種種跡象顯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合併新陳代謝症候群以正壓呼吸器治療將可對健康有極大的助益,其原因應為以正壓呼吸器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了新陳代謝症候群,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亦支持此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