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0:居家照護面對的問題
Home Care System in Taiwan

E20-3
醫師在居家照護的定位與角色
林坤霈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

  隨著台灣年齡的老化程度增加,許多久病臥床、使用管路的病患也隨之增加。而這些身兼數種疾病加上行動不便的病人,往往卻也是發生許多併發症的高危險族群。這些併發症,從褥瘡、營養不良、藥物不良反應到肺炎、泌尿道感染等,有許多都是因為不當的照護所造成。現今的健保急性住院,常未能兼顧到指導照護者的角色,也因此病患在出院後,家屬常有著困難照護的問題,進而發生再入院或是常送急診的現象,而居家照護在此就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醫師在居家照護主要定位為病患的醫療評估與管理者,評估包括疾病狀況評估、用藥評估、營養評估、環境評估。並與居家護理同仁合作進行家屬照護技巧的教導與建議。醫療管理則是根據病患狀況來給予專業建議(用藥調整或就醫)並整合過去病史與醫療情形,安排合宜的照護計畫。

  居家照護的醫師和負責急性住院、門診的醫師不同,他們有多方位的角色功能並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對於病患而言,居家醫師是最能了解平常照護及身體狀況的醫師,也能最及時地在併發症未出現之前給予合適的預防措施。在面對家屬時,除了照護上的指導之外,也需要有整合病患現況與解釋的能力。此外,居家醫師也是病患和門診照護醫師的溝通橋樑,能給予門診醫師建議與提醒以符合病患現時的病況與需求。而對於居家護理同仁而言,也可以在處理緊急狀況、醫病溝通與解釋或後續醫療處理和用藥諮詢等各方面提供相當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