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旅遊與疾病預防
Travel and Disease Prevention

E3-2
我國之旅遊傳染病防治政策
Travel-related Infectious Disease Control Policy in Taiwan
張峰義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台灣在根除瘧疾、狂犬病、小兒麻痺等疫病,以及其他傳染病防治計畫的推行成果上,是世界上有目共睹的。但近年來,伴隨國際交流密切與全球人口移動頻繁,傳染病在各國間快速傳播,造成防疫工作上極大的壓力,而且這些傳染病透過境外移入的方式,又會在國內造成社區感染,所以近幾年來,旅遊傳染病的防治已成為疾病管制局的重點業務。

  我國自SARS疫情時期開始於機場實施入境旅客發燒篩檢措施,攔檢了不少境外移入的傳染病個案;同時以傳染病防治法、港埠檢疫規則等法規,主動規範旅客、導遊領隊人員等旅行業者、交通工具運輸業者等,於發現疑似感染傳染病個案時,應即時主動通報當地衛生主管機關,以利儘速處理與就醫,並且依各級主管機關之要求,配合提供旅遊行程、旅客資料等或是執行主管機關公告之檢疫措施。

  另外,本局也致力推動多元化的旅遊傳染病防治策略。本局的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與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均提供豐富的國際旅遊醫學訊息,民眾可隨時查閱即時的國際疫情、下載衛教手冊作為參考;為了加強民眾於出國旅遊前的預防準備工作,自2008年起辦理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透過11家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之旅遊醫學門診衛教諮詢,使出國民眾能預先瞭解旅遊傳染病的風險,做好國際預防接種或用藥等預防準備措施;此外,本局持續辦理醫護人員與導遊領隊等旅行業者之教育訓練,充實其專業能力。

  在防疫檢疫合作效能的提升方面,我國自本年9月15日起試行「入境無症狀旅客之自主健康管理宣導方案」,對於來自傳染病高風險地區(如:東南亞、非洲等)之入境我國無症狀旅客,提供「自主健康宣導包」,教育其返國後有疾病症狀時主動通報,協助醫師取得旅遊史等診斷所需之資訊,及早正確診斷,強化國內醫療院所即時通報及診治之效能,同時也能協助防疫單位早期掌握疫情以迅速採取防治措施。

  我國將在符合國際衛生條例2005(IHR2005)的規範下,強化面對公共衛生事件之預警與應變能力,與各國保持密切聯繫,加強旅遊傳染病事件之即時監測、通報與追蹤,遏止國際疫情的跨境擴散,善盡民眾健康守護神及國際良好公民之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