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老年病症候群之診治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Geriatric Syndrome

E5-0
老年症候群引言
Introduction of geriatric syndrome
陳慶餘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

  「老年症候群」為近年來廣泛被應用於臨床、研究以及醫學教育之概念,用以指稱老年族群常見的健康問題,例如聽力視問題、衰弱、譫妄、憂鬱、營養不良、認知功能問題、失禁、壓瘡以及疼痛等。就其特色,老年症候群定義為「多重因素的健康狀況發生在同一個老年人身上,累積的效應造成多重器官系統的功能受損,導致個人較不容易應對所遭逢的生理及心理挑戰」。

  年齡老化本身就會造成生理儲備能力的下降,使得許多疾病初期的表現並不具有典型的臨床症狀,由於這些非特異性的表現,病人的臨床表徵可能會被一般照護人員所忽略,因而錯過早期介入治療的機會;加上老年人時常同時罹患多種慢性疾病,疾病間彼此之交互作用更增加了治療的困難度。無論老年症候群背後可能的疾病因素為何,這些後續衍生出來的問題參雜醫療服務與生活照顧議題,正是現階段健康照護體系面對老人照護時的最大的挑戰。
台灣老年醫學會成立於1982年,1988年加入國際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經過20年的默默耕耘,2001年開始專科醫師甄試,2003年成國衛院立老年醫學研究組,展開國內老年醫學專科醫師訓練計畫,培育老年醫學專科之種子教師,其後,台大醫院及台北榮總也陸續成立次專科醫師訓練計畫,截至2007年共計有五家醫院成立次專科訓練計畫,2008年上半年陸續又有三家醫院加入。在學術機構方面,成功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及中山醫學大學已分別成立老年學研究所、老化醫學研究所、及老年學程。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目前已有會員近2000名,其中700位經甄試取得專科醫師,長期在各自崗位上默默奉獻。

  老年病症候群之診治為老年醫學專業的特色,透過老年醫學團隊的評估與適當的處理,方能預防失能、達到健康老化的目標。老年醫學發展之重點是在建立本土化老年病症候群臨床指引上,應加強有關健康促進、預防保健及介入性治療等面向,以及增加有關在人材培育方面的研究,來面對高齡化社會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