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老年病症候群之診治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Geriatric Syndrome

E5-4
老年病症候群社區介入性計畫
Interventional study of Geriatric Syndrome in a Community Based Randomized Trial.
郭耿南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衛生政策研究組

  虛弱症、骨質疏鬆症與憂鬱症為常見的三大老化疾病,除了盛行率高,這三種疾病對患者之身心健康、生活品質與生活功能均有不良影響,也可能因此提高長期照護之需求、增加醫療資源之使用,甚至導致死亡率之提高。本研究針對台灣社區罹此三種老化疾病的高危險群老年人,進行整合性隨機分配對照介入研究。研究分前測計畫與主要計畫兩部份進行,本文僅針對已完成之前測計畫進行報告。

  前測計畫的研究對象是從居住於頭份鎮社區中之老人隨機抽樣2900人,經過電話訪談、成人健檢評估、基礎評估等,最後篩選出117位有意願且符合本研究所設定條件的個案,分為整合照護組與一般照護組進入介入性治療的實驗與對照比較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在介入後3個月追蹤時,整合照護組與一般照護組相較,虛弱症狀與巴氏量表的平均值皆有較高比率的改善狀況,且介入後12個月的DXA Scan檢測比起基礎評估時,在女性部分有顯著的改善。而憂鬱症的部份,於6次的問題解決介入後,整合照護組的平均值與基礎評估時相較有顯著的下降,但一般照護組則未有統計學上顯著的差異。

  從去年年初開始執行的主要計畫目前已經完成為期六個月的介入活動,與介入完成後的第一次評估,第二次評估(介入後12個月)的評估也將於今年度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