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老年病症候群之診治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Geriatric Syndrome

E5-5
台灣老年醫學研究發展
Geriatric Research in Taiwan
陳慶餘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

  雖然早在1960年代在醫學教育已開設老年醫學課程,也隨著國際潮琉於1982年成立台灣老年學會,但真正發展是在2001年開始老年醫學專科醫師甄試以後,無論在教育、服務及研究都有長足的進步。

  在老人流行病學調查方面,自1989年代開始,由國民健康局主持每四年一次的中老年健康與生活狀況長期追?調查(Taiwan Longitudinal Study in Aging, TLSA),至 2009年已進行了六波,由此延伸出來的社區研究有SEBAS和HALST。此外,尚有中央研究院的老人營養調查和國家衛生院的健康訪問調查。

  為了解台灣過去20年來對老年醫學的研究狀況,利用Medline、PubMed與PsycInfo等三個西文資料庫,以及「中文期刊篇目索引影像系統」與「全國科技資訊網路之國內期刊論文摘要」等兩個資料庫,以下列條件進行:(1)搜尋詞Taiwan;(2)對象為老人:搜尋詞aged、old及elderly或利用資料庫中的研究區分碼(Classification Code),選擇gerontology或geriatric;(3) 老年病症候群之相關主題;(4)原創性研究(original paper)。搜尋1989年以來(至2009年三月)台灣有關老年醫學的研究,共找到209篇。以和老年病症候群相關的最多,共有113篇(54.1%),其中有48篇(23.0%)與功能退化、衰弱和跌倒有關,探討認知功能退化與情緒問題的有35篇(16.7%),而和營養、肥胖及代謝有關的有16篇(16.7%)。和老人學有關的研究佔66篇,主要探討的主題為情緒反應、社會活動與溝通的有32篇(15.3%),探討生活品質的有25篇(12.0%)。和老年疾病照顧的研究有26篇(12.4%),多數為長期照護與居家照護的研究(15篇,7.2%)。針對「老年疾病教育與政策」的研究最少,僅有四篇(1.9%)。

  依照過去二十年的文獻資料,需要加強臨床評估照護與教育政策、老年醫學專科醫師的參與、老化症候群完整性的研究以及預防及介入性治療的研究。在國內快速增加的老年人口壓力下,建立台灣本土性老年醫學研究資料庫,提昇老年醫療照護與研究,以吸引年輕的一輩投身於老年醫學的行列,實為當前台灣邁入老化社會最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