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兒童過敏性鼻炎之新進展
Pediatric Allergic Rhinitis – An Update

E6-2
過敏性鼻炎流行病學與致病機轉
葉國偉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過敏性鼻炎是非常常見的過敏性疾病,雖然並不是因此致命,但其惱人的症狀卻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甚至兒童的學習及睡眠。對於要正確定義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在臨床上未有一定共識,因此在流行病學的調查結果可能會有不一致的情形。根據過去的調查,有將近50%的6~7歲的兒童曾經有過同樣的問題,也就是每兩個兒童便有一個有這樣的問題,平均而言台灣的盛行率約有2成,當然有許多人有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等相關症狀,但卻不自知這是所謂的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也同時常常合併氣喘的問題,一般而言,氣喘病人約有80%合併有過敏性鼻炎,相反地,有過敏性鼻炎的病人也約有40%合併有氣喘,過去30年來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也愈來愈高,據估計全世界約有5億人口罹患此問題,也是我們值得重視的疾病。

  造成鼻炎的原因很多,不過最常見的便是因為過敏反應而引起的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主要是經由等一型的過敏反應,也就是經由IgE抗體的作用而造成的鼻黏膜發炎的反應。在反應初期,位於組織黏膜的肥胖細胞會釋放出如組織胺或tryptase的物質,同時也會生成白三烯素、前列腺素等等,在過敏反應持續進行4~8小時後,其他的發炎細胞聚集,進而造成慢性的發炎反應。這些發炎反應造成臨床上鼻子癢,流鼻涕,鼻塞及打噴嚏等臨床症狀。治療上也是針對這個機轉同種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