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兒童過敏性鼻炎之新進展
Pediatric Allergic Rhinitis – An Update

E6-4
過敏性鼻炎之合併症:齒列咬合不正與兒童注意力不集中
Complications of Allergic Rhinitis: Dental Malocclusion and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in Children
吳克恭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 國立陽明大學小兒科學系

  過敏性鼻炎是最常見的慢性過敏性疾病,台北市學齡兒童的罹患率高達40∼40%。也就是說,平均不到3個小朋友就有一個為過敏性鼻炎所苦。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如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與鼻塞,若不積極治療,長期會影響兒童的日常生活、工作與學習。除了局部的發炎反應,過敏性鼻炎也會產生其他併發症,可分為感染性與非感染性,前者如反覆性中耳炎、漿液性中耳炎、鼻竇炎等(嚴重時會導致眼睛周圍蜂窩組織炎,甚至併發致命的腦膿瘍)。後者,如氣喘、過敏性結膜炎、鼻息肉、睡眠障礙、齒列咬合不正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等。

   齒列咬合不正:大規模針對北投區高中、國中與國小學生(7∼17歲)所做齒列檢查結果發現,正常咬合者僅佔34.8%,咬合不正者佔63.2%,且隨年齡增加,咬合不正比率直線上升從42.1%,增加到81.4%,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雖然造成咬合不正的原因很多是天生的,但有更多的情況是後天形成的。張口呼吸者發生齒列咬合不正的機率是正常鼻腔呼吸者的4倍,過敏性鼻炎是已知造成兒童咬合不正的元兇之一。過敏性鼻炎兒童的鼻腔黏膜因長期慢性發炎而紅腫且因腺樣體肥大,上呼吸道阻力增加,通氣量不足,經常張口呼吸,使面頰肌肉對上顎齒弓的壓力增大,長期下來,會造成上顎齒弓狹窄變深,下頷骨生長發育不足,形成暴牙,後牙錯咬,前牙開咬和臉形變長等口腔?骨發育異常的併發症。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是目前兒童最常見的行為異常之疾病,國外學齡兒童的盛行率大約8∼10%,台灣地區約10%左右,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男生比女生多(注意力缺陷型男比女為2:1,過動衝動型男比女為4:1),過動症是包含三種主要症狀的症候群,即注意力短暫、容易分心; 過於好動; 情緒的衝動或容易激動。這些症狀實質影響兒童的認知、學習、行為、情緒及社交功能。學齡前兒童在不同場合常出現上述症狀,因此6歲以前診斷過動症相對困難。過動症的病理發生不是很明確,一般咸認遺傳因素導致大腦皮質的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代謝失衡似乎扮演一個原發角色,不同的環境因素可能扮演次要角色,包括食品添加物,過多的糖份攝取,食物敏感,必需脂肪酸缺乏,鐵和鋅缺乏等飲食的影響。還有產前暴露於菸酒環境,早產兒,嬰幼時期頭部外傷等,也是可能的因素。最早提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是一種過敏性症病的學者是Feingold (1973),他認為只要飲食中排除水楊酸和食品添加物就可改善過動症。最近歐美學者研究發現,過敏性鼻炎的改善對過動症的症狀,如認知障礙、睡眠干擾與學習困難有所助益,且避免過敏的環境和過敏食物的攝取可改善過動症兒童的照顧品質。國內的研究也發現,具有過敏體質的兒童發生過動症比率,比一般兒童高出近3倍,控制過敏症狀有助提昇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