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兒童過敏性鼻炎之新進展
Pediatric Allergic Rhinitis – An Update

E6-5
過敏性鼻炎之合併症: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與其他相關疾病
The Complications of Allergic Rhinitis: Sleep Apnea and other Comorbidities
楊曜旭
台大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過敏性鼻炎是兒童甚至於大人最常見的上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鼻子的不適確實不至於造成立即性致命的危險,卻也因此常常為家長及病人所忽視。慢性反覆發炎的結果不僅造成鼻腔內部組織結構的破壞,臨近的器官也會遭受波及,進而形成各式各樣的合併症影響健康甚巨。以下將針對幾個重要且常見的過敏性鼻炎合併症進行討論。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導因於呼吸道的阻塞。剛開始時會以打鼾表現,情況若持續惡化常於睡眠中造成呼吸中斷。呼吸中止會造成腦部缺氧,輕者影響白天工作及學習,嚴重者可能導致神經細胞受損。而且若一直無法進入沉睡期,就是所謂的淺眠,就算睡得再久,身體也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明明睡眠時間很長,但醒來後依然覺得很疲累。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即是過敏性鼻炎。鼻腔長期的發炎造成鼻黏膜的增生及肥厚,鼻瘜肉的形成,以及附近的淋巴腺樣體的增生。這些變化導致呼吸道阻塞,而且在平躺之後情況會更形惡化。

  人的嗅覺感受器位於鼻腔內,發炎細胞及激素長期浸潤作用的結果常造成嗅覺感受器的破壞。一項研究顯示發炎越久即過敏性鼻炎的病史越久,嗅覺受損或喪失的機會越高,而且神經細胞一旦受損是很難完全復原。

  鼻竇是圍繞著鼻腔、藏在顱骨內的四對左右成對的、含空氣的空腔。這四對鼻竇,都各有一個細小的通道通向鼻道,和鼻腔相通,稱為竇口。當鼻腔發炎黏膜腫脹時,會導致鼻竇通往鼻腔的開口因為腫脹而塞住,以致於鼻竇內的分泌物無法正常的排除,進而癱瘓鼻腔-鼻竇內正常的黏液-纖毛運送系統,使得鼻竇內充滿分泌物,若細菌在這些分泌物中增生繁殖就會引發鼻竇炎。中耳炎是另一個過敏性鼻炎常見的合併症,特別好發於兒童。結構上,歐氏管連通中耳及鼻咽部,而兒童的歐氏管較平、短、及狹窄,因此當鼻咽黏膜發炎腫脹時,常導致歐氏管的阻塞進而產生感染及積水。

  以上可知過敏性鼻炎實不能等閒視之,一旦診斷確立應當積極治療方能避免上述併發症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