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急性腦中風的血栓溶解治療及台灣腦中風登錄
Thrombolysis for Acute Ischemic Stroke and Taiwan Stroke Registry

E7-0
急性腦中風的血栓溶解治療及台灣腦中風登錄:引言
Thrombolysis for Acute Ischemic Stroke and Taiwan Stroke Registry : Prelude
鄭建興
臺大醫院神經部暨腦中風中心

  1995年美國神經疾病與腦中風機構(NINDS)發表急性腦梗塞中風以靜脈血栓溶解治療有助益,改變了急性中風處理模式,之後的許多研究證實腦梗塞中風發生3小時內給予靜脈血栓溶解治療確實對功能預後能顯著改善,但急性腦中風的血栓溶解治療仍有許多限制與未明之處,台大醫院蔡力凱醫師將自實證基礎探究急性腦中風的血栓溶解治療。

  是否東西方的體質差異對於血栓溶解劑的劑量需求不同,歐美的治療準則是使用0.9毫克/公斤,日本則使用0.6毫克/公斤,台灣的急性腦梗塞中風血栓溶解治療研究自2004至2008年登錄台灣多醫院的治療結果,嘗試回答何種劑量的療效較好、出血副作用較少,將由高醫大附設醫院趙雅琴醫師深入說明。

  台灣自2006年5月起進行多醫院的腦中風登錄計畫,全台共39家醫院參與這大規模、有組織、網路上傳登錄的研究,期能了解台灣腦中風病患的中風型態與危險因子分佈、治療效果、功能預後等。自2004至2009年超過45000腦中風病患納入登錄庫,而首篇文章已發表於Circulation期刊,後續將有許多研究報告出爐,台北醫學大學邱弘毅教授將代表說明台灣腦中風登錄的整體架構與初步成果。

  由台灣腦中風登錄的初步資料顯示:所有的急性腦梗塞中風病患僅有1.5%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腦中風發生2小時內到院也僅有約10%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這比率明顯落後於美國多醫院登錄的結果,提升急性腦中風的血栓溶解治療對於緊急醫療的健全發展有很大影響,這部分將由台北慈濟醫院林信光醫師分析探討。

  台灣腦中風學會於2008年推出第一版的台灣腦中風治療指引,台灣腦中風登錄也自2006年推展到許多醫院,各醫院的腦中風中心的建立也積極推動中,台灣腦中風學會何以自腦中風治療指引、腦中風登錄進展至腦中風中心的認證,將由新光醫院連立明醫師來剖析。
急性腦中風的治療在過去10年有快速的進展,台灣許多醫院也努力不落人後,預期未來10年將有更多突破性的腦中風診斷與治療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