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急性腦中風的血栓溶解治療及台灣腦中風登錄
Thrombolysis for Acute Ischemic Stroke and Taiwan Stroke Registry

E7-4
如何提升急性腦中風的血栓溶解治療
How to Improve Thrombolysis for Acute Ischemic Stroke in Taiwan
林信光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 神經內科暨腦中風中心主任、醫品病安執行長

  腦中風是台灣十大死因第三位,也是造成年長者身體殘障的主要原因。證據顯示靜脈血栓溶解劑tPA注射是目前最有效的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治療。美國NINDS大型研究中顯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在症狀發生3小時內接受靜脈tPA治療,三個月後有增加33%復原機會,但症狀性腦出血為對照組的10倍,不過並不會因此增加死亡率。然而此種治療因相對腦出血的副作用限制了藥物使用的時機與適應症,3小時的黃金時間加上許多必須排除的因素包括過輕或過嚴重的臨床症狀、最近顱或體內出血、胃腸道潰瘍等。經由歷年的累積經驗,美國的tPA治療比率已經逐漸上升。

  台灣tPA治療於2002/11/1經衛生署核准,健保局於2004/1/1開始給付,腦中風學會與各主要腦中風治療醫院皆致力於推廣此治療。經多年的努力,符合適應症接受tPA治療的比例仍然遠較美國低。由於目前仍以發生3小時內為tPA治療建議標準,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成功的治療需要多種因素配合,也需要多科別的整合醫療。民眾的腦中風發作認知以及如何避免一再轉診及早到達適當的醫院接受tPA治療,是所有啟動治療的第一步。各醫院成立跨科別具有各種標準治療流程的primary stroke center更是完成治療的重要推手。

  學習美國的經驗遵從準則(get with the guideline-stroke),可檢視各項治療流程是否達到目標。基本的目標為病人發生中風2小時內到院能在發生3小時內施打tPA。急診的能力扮演重要的角色。各腦中風中心必須依其特性研擬各種改善措施以期減少到院至施打tPA時間(door-to-needle time),包括迅速而正確的檢傷分類、方便而簡易的急診醫囑系統、到院至完成腦部電腦斷層(door-to-CT)時間小於25分鐘、完整好用的NIH stroke scale以及tPA適應症評估工具、精準與非常快速的檢驗報告、足夠的神內外醫師支援團隊等。理想的目標是能將door-to-needle time控制在1小時內,當tPA治療黃金時間因更多的實證醫學建議延長超過3小時,越短的door-to-needle time更將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腦中風學會與國民健康局合力推動4年的腦中風登錄提供了國內腦中風分佈與治療現況,醫策會2010年進一步推展腦中風醫療品質改善突破系列(Breakthrough Series)建立各種品質指標將實際執行內容具體化,並導入醫品改善手法,也適時提供全國各腦中風中心經驗分享與資訊交流之平台。提升台灣急性腦中風的血栓溶解治療,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