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演講(二)

P-4
光線治療於再生醫學之應用
Phototherapy in Regenerative Medicine
余幸司
高雄醫學大學皮膚學科

  光線治療在皮膚治療學上是一個極為重要之領域。不同光譜的光線,包含紫外光(UV)、可視光至紅外光區段,皆被廣泛用於治療不同的皮膚疾病。光線對生物作用機轉之研究以紫外光為主,紫外光具免疫抑制效果,因此傳統上光線治療被使用於治療皮膚發炎性疾病,例如尋常型乾癬。目前對於可視光和紅外光的作用機轉所知甚少。近年光線治療在臨床上之應用漸趨多元化,目前光線治療之應用也涵蓋再生療法,如色素恢復和傷口癒合。
白斑是一種皮膚脫色素疾病,病因為功能性黑色素細胞之消失。白斑之傳統光線治療法包含 psoralens 加上紫外光-A(波長365 nm)與窄波長紫外線-B(NBUVB: 波長312 nm)。另有其他替代光線治療法亦被提出,最近有研究報告顯示準分子excimer 光(波長308 nm)具有療效。我們的研究報告顯示屬可視光紅光領域之氦氖雷射(Helium-neon laser: 波長632.8 nm)對白斑具有治療效果,並已成為全民健保採用之白斑治療法。白斑色素恢復的過程提供一個絕佳之光線治療對再生醫學療效之研究模式:活動期白斑其病灶處黑色素細胞再生之前提為黑色素細胞破壞之免疫機轉必須被抑制,而穩定期白斑的色素恢復倚賴於 1)毛囊黑色素母細胞之活化、移動以及功能發展; 2)表皮黑色素細胞的增生與移動。因為毛囊黑色素母細胞是由位於毛囊突起處之黑色素幹細胞演化而來,因此白斑病灶處色素恢復之過程也代表了幹細胞治療之研究模式。透過我們建立的研究平台,已經瞭解不同光線治療方法誘導白斑色素恢復之機轉均不同。更進一步而言,我們發現 PUVA 對白斑之治療效果大多是因為其免疫抑制之作用,而 NBUVB 對白斑之治療效果優於 PUVA 之原因則在於NBUVB 除免疫抑制作用外對於皮膚之各種細胞有多重之生物效應。最後,有關於低能量氦氖雷射對於皮膚細胞具多面向之作用則是歸因於對粒線體逆行性訊息傳遞之作用。因此,PUVA適用活動期白斑、NBUVB適用於穩定期全身白斑、低能量氦氖雷射適用於穩定期局部白斑之治療。藉由我們實驗室之研究結果與臨床療效之比對,我們已經針對不同階段之白斑建立一套標準光線治療方法,並已成為全球白斑之治療中心之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