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口腔癌治療的最新進展
Management of Oral Cavity Cancer

S1-1
台灣檳榔口腔癌的篩檢及預防
Screening and Prevention of Oral Cancer in Taiwan
侯勝博
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目前口腔癌已是台灣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四位,抽菸、嚼食檳榔及喝酒為口腔癌最重要的致病因子。同時嚼食檳榔、抽煙及喝酒,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三大惡習正常人的123倍。嚼食檳榔族群是口腔癌的高風險群,而其中檳榔嚼食者主要特徵為國中以下教育程度、勞力工作者、原住民、有抽菸及喝酒習慣,根據調查發現台灣較偏遠落後的縣市有較多檳榔嚼食人口。

  在台灣口腔癌佔男性所有癌症的10%。每年約有2000人死於口腔癌,而以93年相對於83年,男性口腔癌的粗死亡率增加了151.43%,比較91與95年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男性所有癌症增加3.9%,其中口腔癌(24%)增加幅度最高。而口腔癌死亡率,於93年為16%,相對於83年的6.3%增加了2.5倍以上。

  口腔癌的成因為多重基因變異,再加上後天因子如嚼食檳榔、抽煙、喝酒。口腔黏膜細胞的增生,變異常伴隨染色體基因的突變,而這些多重基因的突變是可累積的,但也是可以”返回”的。是故口腔癌是可以預防的,?然已有嚼食檳榔、抽煙、喝酒的習慣,而導致白斑,只要馬上戒除上述致癌因子,再輔以飲食指導,則白斑仍可適度控制,防止其進化成癌症。今日吾人已可成功的預測口腔癌前病變(如白、紅斑)癌變的可能機率,在某些已發生多重基因變異的高危險群,應強力的施以飲食指導,甚至藥物預防(chemoprevention)以避免其進一步惡化為口腔癌。

  口腔癌的篩檢,可包括目視及觸診、甲基藍口腔篩檢、分子生物篩檢等,而口腔癌前的病灶包括白斑、紅斑、扁平苔蘚、疣狀增生、黏膜下纖維化等。
口腔癌的預防應有下列各種作法:

  1. 第一度預防:認識檳榔、抽煙及喝酒等口腔癌的致病因子,進而戒除這些危險因子。我們的研究也顯示,若得了口腔癌之後再繼續嚼食檳榔、抽煙、喝酒,則不僅口腔癌再發的機率偏高,而且得到第二個口腔癌(即所謂的多發性口腔癌)的機率亦加增。
  2. 第二度預防:即藉著改變飲食習慣而達成減少癌變的機會。即可以藉由飲食習慣的改變而達成預防癌症的目的。主要的重點有:
    1. 多樣而均衡的飲食:各種重要的營養素,尤其一些微量元素可均衡的攝取,有助於減少癌症形成。
    2. 攝食新鮮食物,少碰醃漬或過久存放的魚、肉類,因為\過久存放的魚類或肉類,甚至是加工的肉類,都有產生致癌物質Nitroamines的可能。
    3. 多攝取蔬果,尤其是富含胡蘿蔔素的蕃茄、木瓜、葫蘿蔔及一些綠葉類及富含維生素C的蕃石榴、芒果…等。
  3. 第三度預防:即藉著藥物來阻止癌前病變的產生,目前市面上已有某些藥物如celebrix, retenoid acid及葫蘿蔔素的衍生物可以達成這目地,但應由專業醫師指定及指示用藥。

  口腔癌前病變的治療:重度變性、原位癌可進行廣泛性的局部切除,中度及輕度變性可進行初級及次級預防,不建議手術或雷射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