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大腸癌之篩檢與治療

S10-3
大腸直腸癌之篩檢與治療–北醫經驗
Screening and management of colorectal cancer – TMUH experience
魏柏立 郭立人 梁宏華 譚家偉 王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 一般外科

  依據衛生署公佈的年度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大腸直腸癌的年新增病例已超過一萬例且成為國內最常見的癌症。因此,大腸癌的防治也成了全民重要的課題。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較複雜,包括飲食和生活型態等因素都有影響。一般而言,減少動物性脂肪和紅肉的攝取及較高的體能活動已被證實可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因此藉由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的改變,應可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但即使如柴松林教授平常有機會就多走路,也不忘多吃蔬菜、水果,柴教授仍罹患零期大腸癌,因此大腸直腸癌的防治光從遠離危險因子的方法上著手是不夠的,所以國民健康局於今年開始推行糞便潛血反應,讓五十歲到六十九歲的民眾
每兩年可以免費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期望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方式來降低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

  抽菸是一個全球性的健康問題,它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可導致多種癌症的產生。過去二、三十年來癌症一直是臺灣十大死因的首位,抽菸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可以增加肺癌的罹病率,其他如口腔癌以及多種腸胃道癌症的產生也獲多或少和抽菸有關。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發現,抽菸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除此之外,抽菸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平均年紀較輕且死亡率較高。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抽菸使得大腸直腸癌轉移的可能性增加,香菸中的致癌物質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細胞內 E-cadherin蛋白的轉錄抑制因子 Snail和 ZEB1的生成,進而讓 E-cadherin蛋白減少,如此一來大腸直腸癌細胞彼此間的聯結變弱,因此大大地增加癌細胞的轉移能力。由此看來,大腸直腸癌患者應該要減少抽菸且有抽菸習慣的民眾也應考慮及早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

  治療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大腸直腸癌團隊每週舉行一次團隊會議再加上腸胃內外科討論會,因此大腸直腸癌患者手術前經會議討論的比例已超過50%。

  另一方面,針對非緊急的大腸直腸癌手術,百分之七十的手術是以腹腔鏡手術來執行。局部侵犯性的直腸癌也全面發展術前放射及化學治療,期望能提供患者最先進的治療。

   以過去幾年的經驗,北醫的大腸直腸癌團隊認為現代的癌症治療已不再是一位醫師能全面掌控的,應該盡可能提供患者多科醫師整合的建議,讓患者得到最適切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