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醫療疾病之經濟效益
Cost Effectiveness of Treatments

S12-1
疾病威脅的認知對臺灣老年族群接種流感疫苗之影響
Threat-Responsiveness and the Decision to Obtain Free Influenza Vaccinations among the Older Adults in Taiwan
李英俊 劉啟梅
國立中山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

  流行性感冒對老年族群帶來嚴重的健康威脅,其相關的醫療使用也對醫療體系造成沉重的財務負擔。而流行性感冒疫苗已經眾多研究證實其能有效地預防疾病及降低疾病對老年族群所帶來的不良反應。雖然世界各國政府相關部門鼓勵老年人每年接種流感疫苗,但是很多老年人還是未接種。臺灣自2001年起即針對65歲以上的老年族群提供免費的流感疫苗接種,但是接種率仍未達到預期的目標。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影響臺灣老年族群接種流感疫苗的主要因素。

  本研究應用2002年至2004年的全民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主要在探討老年族群對流行性感冒所帶來疾病威脅的認知,是否會影響老年人接種流感疫苗的意願。我們運用前一流感季節(去年10月至今年4月)是否接種流感疫苗,以及過去是否接受過與流感相關的醫藥治療,來研討老年人對疾病威脅的相關反應。

  在23,023位研究對象中,流感疫苗接種率自2002年到2004年分別為38.6%、44.3%和39.3%。當同時控制個人及醫療院所的特性後,以多變量邏輯式回歸分析顯示,老年人若在前一流感季節有接種流感疫苗,那他們比起前季未接種者有高於10倍的可能性,會在下一流感季節再接種流感疫苗 (OR=10.22, 95%CI: 9.82-10.64)。而老年人若有較多次接受與流感相關的醫藥治療,也會增加其接種流感疫苗的意願。此現象於間季(當年5月至9月)比起前一流感季節更為明顯(分別為OR=1.59, 95%CI: 1.46-1.73 vs. OR=1.11, 95%CI: 1.01-1.22)
對疾病威脅的認知,的確會影響臺灣老年人接種流感疫苗的意願。此研究結果可供公共衛生部門針對易受疾病威脅的老年族群來設計提升流感疫苗接種率的方法。尤其針對那些從未接種流感疫苗的老年族群,予以教育和鼓勵他們積極地參與流感疫苗的接種,以提高接種率並促進疾病的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