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醫療疾病之經濟效益
Cost Effectiveness of Treatments

S12-2
新藥與醫療支出成長:Thiazolidinediones的實證分析
New Drugs and the Growth of Health Expenditure: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Thiznolidinediones
劉亞明 謝啟瑞*
成功大學經濟學系 中研院經濟所*

  健康經濟學文獻在探討新藥使用對醫療支出影響時將其區分為兩種效果:「治療替代效果」( treatment substitution effect) 與「治療擴張效果」 (treatment expansion effect)。「治療替代」指的是舊病患使用新藥替代舊藥(存量效果)對醫療支出的影響,「治療擴張」指的是新病患使用新藥(流量效果)對醫療支出的影響。Thiznolidinediones (TZDs)自2001年3月納入健保給付,其支出在2006年佔整體降血糖藥品支出的比例已達25%,其給付價格亦為其他非TZDs藥品的6倍,因此TZDs的使用是否符合其效益乃成為重要的經濟問題。本文主要藉由服用TZDs的糖尿病患來探討兩種效果的差異,以及分析新藥使用是否對醫療支出存在「抵銷效果」(offsetting effect)。

  研究資料來源為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的一百萬人抽樣歸人檔,在「治療替代」分析中將選擇2000年已使用降血糖藥品的病患為基期 (baseline)舊有的糖尿病患,每年由這些基期病患區再區分出治療組 (開始使用TZDs的病患) 與控制組 (尚未使用TZDs的病患),並將這些基期的病患持續追蹤三年。而在「治療擴張」分析中將先選出在2001年才開始第一次使用降血糖藥品的新病患,並且同樣持續三年,每年選出第一次使用降血糖藥品的新病患,再將這些新病患再區分為治療組與控制組。之後再比較前期與後期醫療支出的差異,而所謂前期指的是使用TZDs的前一年,後期指的是使用TZDs的後一年,然後再利用「差異中差異」(difference-in-differences) 的方法比較治療組與控制組前後期相關醫療利用與支出的變化。

  結果顯示藥品支出的增長佔門診整體醫療支出增長的83%到90%,並且治療替代效果大於治療擴張效果。此外,新藥的使用對於門診或住院醫療利用與支出並不存在抵銷效果。本文研究限制為健保資料庫缺乏臨床健康效果的資料,僅能就醫療支出以及有限的醫療利用情形推估TZDs的使用情況;並且由於糖尿病屬於慢性疾病,僅追蹤前後一年的資料只能反應其短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