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醫療疾病之經濟效益
Cost Effectiveness of Treatments

S12-3
台灣肝癌病患合併憂鬱症狀之醫療費用分析
Medical Burden of Depression in Patients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 Taiwan
唐子俊1 柯成國2 黃詩殷2 方心慧2 于正君2 廖秀娟2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精神科1 肝膽外科2

  癌症是台灣居民的首位死因,肝癌則是癌症死因之首。肝癌診斷和其治療過程當中,除了生理及檢查過程的不適應之外,如果再合併憂鬱相關症狀,對於病患生活品質及醫療費用,產生更大的負擔。

  國內曾經針對健保資料庫憂鬱症病患的醫療使用情形作過分析,結果發現如果有憂鬱症診斷並且接受治療,不同科別就診次數及醫療費用可以明顯下降。其他各種生理症狀因為藥物及治療產生的費用,也會比前一年降低。因此憂鬱症狀之治療,可以減輕病患之身心症狀之外,也可以減少相關的醫療使用次數及費用,反而可以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

  本研究目的主要針對健保資料庫中,符合肝癌診斷之病患,在罹患肝癌之後出現憂鬱症狀,經由醫師登錄憂鬱症狀代碼,並且連續追蹤四次以上,接受憂鬱症相關藥物之治療。所得資料以描述性統計、配對t 檢定等模式分析後分析比較,肝癌病患合併憂鬱,憂鬱症狀接受或沒有接受治療之病患,對於整體醫療之費用所產生之影響。

  研究並且整理相關文獻,對於肝癌合併憂鬱症狀已有相關證據之介入模式,包括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內觀治療,如何在短期有效時間內協助病患精神症狀改善,減少醫療過度使用,提升生活品質,作出相關的文獻整理及預計介入模式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