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醫療疾病之經濟效益
Cost Effectiveness of Treatments

S12-5
台灣肺癌之疾病負擔研究
Illness Burden of Lung Cancer in Taiwan: The Payer’s Perspective
馬可容 陳建興1
高雄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研究所 龍泉榮民醫院急診室1

  肺部惡性腫瘤長期以來在世界各國及台灣地區皆是常見的腫瘤,在2007年就佔了全世界新產生的腫瘤的12%,在世界各國肺癌的死亡率高居癌症死因的首位。新儀器及新的化療藥物的出現,尤其是標靶治療的出現,更是延長了肺癌病人的存活,因而也增加了肺癌的治療費用。本研究旨在對於台灣的肺癌病患之醫療資源耗用作整體評估,將整體的肺癌所耗費的資源做整體分析及評估相關影響因素,希望能更精確地估計肺癌病患的直接醫療成本,以及分析肺癌病患的醫療資源耗用的情況。

  本研究分析台灣自1997年至2008年肺癌的患者,將計算終生的門診費用,住院費用,藥費,放射線診斷治療等各種醫療費用,比較其間的差別。另外比較肺癌的患者的人口學特徵,分析其中的差異是否會影響到資源耗用,並分析在不同層級別醫院及不同的健保分局別治療肺癌的患者時,是否有不同的資源耗用。本研究從國家衛生研究院健保資料庫的100萬人承保抽樣歸人檔取得國際疾病分類號的主診斷代碼及次診斷代碼(ICD-9CM)為162.x的案件,選取自1997年1月1日起至2006年12月31日止確診為肺癌的病患。

  根據分析結果, (1) 男性相對於女性的每月醫療費用,增加40%;(2) 年齡與每月醫療費用無關;(3) CCI值每增加1,每月醫療費用增加10%;(3) 保險薪資(元)與每月醫療費用無統計相關;(4) 醫學中心相對於地區醫院,每月醫療費用增加27%,區域醫院相對於地區醫院,每月醫療費用增加60%;(5) 教學醫院相對於非教學醫院,每月醫療費用增加78%;(6) 公立醫院相對於非營利醫院,每月醫療費用增加27%,私立醫院相對於非營利醫院,每月醫療費用增加60%;(7)單純放療患者相對於未積極處置者,每月醫療費用增加83%;單純化療患者相對於未積極處置者,每月醫療費用增加為76%;單純手術患者相對於未積極處置者,每月醫療費用增加為11%;標靶治療或合併其他處置的患者相對於未積極處置者,每月醫療費用增加1.06倍;手術治療或合併其他處置的患者相對於未積極處置者,每月醫療費用增加81%;化療且合併放療的患者相對於未積極處置者,每月醫療費用增加1.1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