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4:相會在皮膚
Skin : A Gathering Place for Medicine

S14-1
皮膚和代謝症候群:以乾癬為例
Skin and metabolic syndrome: Psoriasis as an illustration
黃毓惠
台北及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

  乾癬是一個和T細胞相關的慢性發炎性皮膚病。因為無法治癒,所以大部分的患者終其一身都會受到乾癬的困擾,也需要接受長期的治療。在過去,乾癬患者罹患乾癬性關節炎,發炎性腸道疾病及精神疾病的危險性較一般人高。而在過去幾年的研究中發現,乾癬和代謝性症候群及心臟血管疾病有相關。而這樣的關聯性可能是因為這些疾病都有共通的病理機轉所造成的。

  代謝性症候群包括有肥胖、血脂異常、高血壓 血糖不耐等會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在英國大型的研究發現,乾癬患者無論疾病嚴重程度的高低,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比一般人還要高。而德國一個乾癬和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研究中也發現,和未罹患乾癬的控制組比較起來,乾癬患者肥胖、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的風險也都比較高。而且有趨勢顯示,乾癬愈嚴重者,愈容易產生代謝症候群。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在研究399位乾癬病患後發現,56%患者的BMI(身高體重指數)是高於24 (正常的BMI需要小於24),都屬於過重等級以上,這個比例和台灣一般人的分布比例比起來是比較高的。整體來說,BMI愈高的患者,乾癬的嚴重程度也愈高。

  目前已知乾癬是和Th1發炎反應相關的皮膚疾病,而動脈硬化和代謝性症候群也同樣是和Th1發炎反應有相關的疾病。所以以目前乾癬治療來說,控制發炎反應的目的除了可以治療乾癬以外,也希望對控制代謝症候群可以有效果。從這些新的研究結果來看,過去認為乾癬只是皮膚疾病,不需積極治療的想法必須要更新,因為治療乾癬不只是皮膚病灶的控制,還希望降低乾癬病患罹患其他疾病的負擔,並且讓乾癬患者的生活品質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