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4:相會在皮膚
Skin : A Gathering Place for Medicine

S14-2
蜂窩性組織炎:都用抗生素治療嗎?
Cellulitis and its Imitators
陳怡如
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

  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細菌感染症。一般而言,蜂窩性組織炎只出現輕微局部紅腫熱痛症狀,不一定會有發燒、倦怠等固有症狀,只要經過適當抗生素治療多半可以迅速復原。但若病患合併有免疫功能低下,或是其他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慢性腎病、或是肝硬化等等,則可能除了出現發燒等症狀還併發皮膚潰瘍、膿瘍或是組織壞死,甚至可能導致死亡,往往需要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及外科切開引流手術。

  蜂窩性組織炎一般依靠臨床診斷,為了確知致病菌種類,血液及傷口的細菌培養也相當重要。常見的致病菌有金黃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ues)、鏈球菌(Streptococcus spp.)為主。但是細菌培養的成功率一般不高,因此病史及臨床觀察非常重要。許多皮膚病卻有著類似蜂窩性組織炎的外觀,在臨床上往往被錯認而給予抗生素治療,卻沒有很好療效。這類皮膚病可以分為感染性、發炎性及非發炎性疾病。

  感染性疾病最常見的有黴菌感染,例如頭癬 (tinea capitis)、禿癬瘡(Kerion)、急性香港腳併發細菌感染 (acute tinea pedis complicated with cellulitis);結核菌感染,例如尋常狼瘡 (lupus vulgaris)、病毒性感染,例如嚴重的帶狀皰疹。另外,如果在免疫功能不全的病患,如HIV病毒感染或是接受全身免疫抑制劑治療者,常常併發少見的真菌感染,也必須與蜂窩性組織炎做鑑別診斷。

  發炎性疾病的範圍相當廣,常見的包括接觸性皮膚炎、嚴重的蚊蟲叮咬過敏反應 (severe insect bite reaction)、Well’s syndrome (又稱為eosinophilic cellulitis)、結訐性紅斑 (erythema nodosum)、嗜伊紅性毛囊炎 (eosinophilic folliculitis)、禿性毛囊炎(folliculitis decalvans)、化膿性汗腺炎 (hidradenitis suppurativa)、復發性多軟骨炎(relapsing polychronditis)等等。

  另外比較少見但是重要的鑑別診斷為腫瘤性皮膚轉移,例如乳癌或是血液方面的腫瘤有皮膚轉移時,往往需要審慎診斷,才能早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