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5:人口政策何去何從?

S15-2
人口老化與健康照護
Population Aging and Health Care
吳淑瓊
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目前全世界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8%,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老人站率分別為16%和6%。台灣目前老年人口將近250萬人,佔總人口的10.7%,和已開發國家相較,雖然還不是很高,但是因為我們有超低的總生育率(1.0),再加上戰後嬰兒潮人口明年即將開始邁入老年,未來老化速度將遠遠超越已開發國家。

  依據人口中推計,2030年老年人口佔率將增為24.4%,2040年增為31.0%,2050年增為37.9%,2060年更增為41.6%。老年人口自己內部也在持續老化之中,80歲以上超老老人在2010年佔 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24.4%,該比率到2060年上升為44.0%,更加重對照護的需求。隨者人口老化趨勢,未來老人扶養比攀升,家戶縮小,女性外出工作增加,傳統的家庭照顧將隨之式微,勢必加重對公共政策的依賴。

  慢性病和失能是老人最重要的健康問題,八成以上老人罹患慢性病,更有六成左右罹患2種以上多重慢性共病症,需要持續的醫療照護;約一成具有日常生活活動障礙,需要長期照護。未來各類健康問題的盛行變遷將影響老人照護需要的壓縮或擴大。

  目前雖然我們七成以上的總健康照護經費是花在慢性問題的照護,但是我國醫療體系和健保給付的設計,卻著重急性病的治療,因而服務零散,不能有效連結與整合,無法滿足慢性病人(尤其是多重慢性病人)的持續且多重的照護需求。行政院雖從2007年開始執行「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但是社區與居家多元照護資源的發展與網絡的建立,仍然困難重重,無法提供個案人性化的長期照護,未來我國健康與照護體系如果不能進行結構性的改革,將無法避免先進國家經費持續暴漲,品質提升困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