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5:人口政策何去何從?

S15-5
全球人口政策趨勢之啟示
Revelation of Population Policy Trends in the World
孫得雄
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所謂「人口政策」是政府為了達成社會、經濟、人口學、政治與其他整體目標,對人口因素的重要影響所特別擬定的計畫與措施。

  因為世界各國的人口現象不一樣,而且隨時在變化,不同時期或不同國家所採取的人口政策也有差異;有些國家甚至沒有人口政策。人口現象之中,靜態方面大家比較關心的是人口數(包括絕對數與相對數)、人口素質(先天性和後天性)、人口分佈:動態方面有出生率、死亡率、自然增加率、遷入率、遷出率、社會增加率等。這些因素都會影響社會的發展。如何調整這些因素,使其能配合社會的發展,是一件難題。

  就人口數量來說,人口數多而密度又高或資源缺乏的國家,必然會產生糧食不足、貧窮等問題。這些國家的政府,都會想辦法減緩人口數的增加:如減少出生或向外國移民。目前大多數的這一類國家都在推行家庭計畫工作,透過避孕方法的推行、或墮胎來減少出生,甚至於如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嚴格限制人口數的增加。人口外移方面,雖然很少國家有明顯的政策,但卻形成默認或鼓勵的辦法。較明顯的有如日本有計畫的農民移住巴西。另外,國際移民涉及送出國和接受國以及移住者的適應等問題。

  在人口素質方面,有如我國的優生保健法,用以提高先天性素質。不過,較明顯的是人口的年齡結構方面。隨著壽命的延長和生育率的降低,人口的年齡結構逐漸形成高齡化現象,帶來老人安養、醫療等以及勞動力缺乏等問題。為了緩和這些問題,政府不得不採取鼓勵生育的各種措施。目前,己開發國家都有這些政策。另外,傳染病HIV/AIDS的防治在非洲也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在人口分佈方面,主要是過度都市化問題。由於產業的工商業化,人口移向都市,形成上千萬人口的超大都會區; 人口過度集中都市,引起人口分佈不均衡的諸多問題。如何緩和這種現象及其弊端,也是政府傷腦筋的事。

  人口現象因時因地而異。如何把握問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是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