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6:台灣疫苗產業的發展

S16-1
台灣的疫苗政策
National Vaccine Policy in Taiwan
劉定萍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二組(急性傳染病及預防接種組)

  台灣自1944年首度施行天花痘苗接種至今,已陸續引進多種疫苗並成功推動國家預防接種計畫,獲致良好防治成效;許多傳染病如天花、小兒麻痺症、白喉等均已在我國根除或消除。2009年傳染病防治法修訂,2010年成立疫苗基金,從此新疫苗列入公費接種之項目與時程得以儘早評估規劃。惟面對新興傳染病的威脅,疫苗能否及時並足量取得,成為我國疫苗政策當前的重大課題。

  由於疫苗產業所需技術及硬體設施門檻較高,以及產品安全性的高規格要求,疫苗產業亦具脆弱(fragile)的特性,因此全球疫苗產能90%集中在少數國際大廠。又由於近年流感疫苗商機較大,必須性幼兒常規疫苗產能相對減少,疫苗缺貨的狀況時有發生。而SARS, H5N1禽流感及H1N1新型流感等新興傳染病流行時,是否可順利取得疫苗,影響國家人民生命安全至關重大;惟這類疫苗常需在短期間內研發製造並供應大量需求,以我國現況實無法確保在第一時間取得足量疫苗供國人使用。此外,目前全球人用疫苗市場總值已達260億美元,估計2009年至2013年平均成長率將達18%;故政府推動國內疫苗產業,除了防疫需求,對於我國經濟發展亦將有所助益。

  國家衛生研究院疫苗研發中心為目前國內主要的疫苗研發及量產技術建立單位,國光生技公司為我國唯一有產品上市之疫苗廠,基亞生技為近年另一投入疫苗產業的民間企業。台灣有良好生醫人才與研發成果,臨床試驗品質亦優於亞洲其他國家,和中國大陸也有市場連結利基,應有發展疫苗產業的潛質;但目前面臨了廠商規模較小、上中下游產業各自發展、缺乏明確產業鏈發展政策及本土產業扶植策略等問題,亟需更高層級之指導委員會明確訂定政策方向並進行政策指導。

  目前研議中之國家疫苗政策指導委員會,初步規劃由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衛生署及相關部會、中央研究院、學界及業界代表組成,議題包括產業扶植機制、國內廠商技轉及採購優先權可行性等,期能藉由建立國家疫苗自製及研發能力,保障國人健康,帶動國內生技產業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