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7:手術前後風險的新思維
New Thoughts in Perioperative Risk

S17-2
麻醉的死亡與併發症
Anesthesia Mortality and Morbidity
古天雄
彰化基督教醫院

  台灣麻醉醫學會為瞭解並預防麻醉死亡率與併發症之發生,已進行多年的年度麻醉死亡率與併發症問卷調查。針對全國性麻醉部門調查所得的結果,可以得到麻醉醫療服務的概況,作為品質改善與政策擬定的依據。

  以往的調查方法為以醫院科部為主的問卷統計,近三年已改為死亡與併發症事件為主的統計。在維護資料保密的前提下,各醫院麻醉科自行提供前年度的麻醉業務概況與事件分析。業務概況主要為工作人力與服務量,事件分析則包含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與結果。綜合全部資料,並且提出年度麻醉死亡率推估。

  以近八年的資料推估,手術24小時內麻醉死亡率平均約為0.0128 %,以近兩年較精確的事件報告數據推估則為0.0073 %。問卷調查回覆含括全國約80 %的麻醉總數。98年度每位麻醉專科醫師平均麻醉1550台手術,較97年有增加的現象,重大併發症原因含麻醉因素者佔47 %,含病人身體狀況者佔82 %,含外科手術因素者佔42 %。麻醉因素中以人為因素49 %為最多,其次為突發事故因素47 %與機械因素4 %。

  因為會員熱心參與問卷調查,年度死亡與併發症調查都能得到不低的麻醉病例含蓋率。以此為基礎,應能進一步瞭解麻醉併發症之詳細原因,並制定有效的改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