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8:Innate Immunity

S18-2
骨髓性細胞觸發受體所參與之發炎反應及疾病之相關性
TREM-modulated Inflammation and Disease Correlation
陳念榮
陽明大學 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

  發炎反應是先天免疫反應中重要的一環,負責放大對抗病原感染初期所需之免疫反應;相對的,異常的發炎則可能造成組織破壞,風濕或是自體免疫性的疾病等。了解發炎反應的調控,在適當時機增強體內對抗感染的病原,或是在發炎過度時給予適度的調節,一直是免疫學與醫學領域的重要課題。過去的這十年,病原輪廓辨識受體(PRR)的發現,將先天免疫系統的了解推入新的里程。類鐸受體(TLR)是主要的病原辨識受體群,近期亦有許多非類鐸受體群的受體分子被報導,能在發炎反應中扮演重要的調控角色。

  骨髓性細胞觸發受體(TREM)為一屬於V型免疫球蛋白的表面受體群,已被報導與敗血症,骨髓性細胞發育,噬骨細胞發育及腦部功能等息息相關。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與小鼠基因剔除技術,我們建立了與TREM分子?相關的可溶性重組蛋白與剔除小鼠模式。研究成果顯示,TREM分子於免疫細胞與細菌的交互作用扮演角色,與吞噬能力相關。有趣的是,我們發現TREM分子與內生性細胞或組織受損危險因子(DAMP)所引發之發炎調控極為相關,能主導尿酸結晶與血小板所引發之免疫細胞活化反應。這些證據也引導我們著眼於研究TREM分子與痛風及心血管疾病上之致病機轉之相關性。簡言之,TREM分子扮演獨特的發炎調控角色,可能參與在感染症、痛風與風濕性關節炎,也可能參與因慢性發炎所引發之心血管疾病致病機轉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