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0:心肺復甦之前世今生--現代心肺復甦術五十周年
50th Anniversary of Modern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S20-1
心肺復甦的歷史回顧
History of Modern CPR
胡勝川
慈濟大學急診醫學科、慈濟醫院急診部

  復甦術存在於世上已有數世紀之久,其方法都是想當然耳的刺激身體,以使其「醒過來」,例如:燃燒灰燼法、鞭打身體法、以風箱吹氣法、倒立法、滾桶法。然後是19世紀中葉的肺部復甦法,例如:側腹臥交替法、體操式呼吸法、間斷式背部壓迫法,此法一直沿用到1946年,直到1958年開始有所謂的口對口人工呼吸。1960年則是一個劃時代的開始,自從Kouwenhoven首度倡議以口對口人工呼吸、體外心臟按摩及心外電擊等三項一起急救心跳停止的病人,開啟了現代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的先河。事實上,此三項技術並非於1960年一下子全發展出來,有關呼吸方面的進展已如前述。至於電擊術,1947年於人身上體內電擊成功,1956年經過改良終於在人體施行體外電擊成功。至於心臟按摩,1847年有人首先嚐試開胸式心臟按摩於狗身上,惜未成功,1898年首例體內心臟按摩成功以來,該法大行其道。至於體外心臟按摩,雖於1885年即有成功的案例報告,但未能廣為流行。直到1960年Kouwenhoven 才將三法結合在一起,形成所謂現代CPR的始祖觀念。
此後每6年左右,學者專家會根據最新的研究實證,開會取得共識訂定新的CPR方法,供各界參考學習。其中最有名的改變年代為1986、1992、2000、 2005。可見CPR的技術並非一層不變,而是與時俱進。我們都有終身學習的概念,於CPR亦然。

  事實上,每次開會不僅僅是討論CPR的最新實證觀念,更多的是在討論高級心臟救命術的急救概念。本演講將詳細敘述每次CPR共識會議的重點結論,及CPR技術的改變之處,以嚮各位會員。其改變的原則是愈來愈簡單、好記、好學,期望有更多的人更有意願去救陌生的人。令人矚目的最新CPR進展,將於2010年底出爐,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