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0:心肺復甦之前世今生--現代心肺復甦術五十周年
50th Anniversary of Modern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S20-4
體外循環心肺復甦術
Extracorporeal Resuscitation
陳益祥 柯文哲 虞希禹 黃書健 紀乃新 王植賢 吳毅暉 詹志洋 許榮彬 周迺寬 蔡孝恩 張重義 邱英世 王水深 林芳郁 朱樹勳
台大醫院

  隨著醫藥的進展,葉克膜已經成為許多醫院在照顧危急病患必須所備的醫療資源之一。葉克膜不但用於肺臟衰竭的病患,同時也逐漸為世界各醫學中心應用於急性心臟哀竭的病患。同時也正因為葉克膜技術及成果的進步,使得許多醫師嘗試用於心臟停止急救中的病患。早期因觀念及醫療材料的不足,其成績令人相當失望。甚至於有些教科書認為急救中的病患是葉克膜之禁忌症之一。

  台大醫院從1994年開始使用葉克膜以來,第一例其實就是用於一位心臟停止急救之病患。在草創之初,相當辛苦,從機器的搬運、葉克膜的裁剪及裝置,乃至於血管的開刀,到裝置後病人的運送到不同檢查單位(如導管室、電腦斷層室),甚至於到必須行開心手術治療,都是要親手親為。術後這些病患都相當不穩定,加上加護病房照顧能力仍在磨合期,常常需要徹夜看護,所以常一兩天無法成眠。加上這類病患死亡率極高(>50%),因此有不同聲音反對。但是偶可以救回一兩條垂危的生命,就值得雀躍多時,也鼓舞整個團隊繼續向前邁進。經過前五年的努力,我們早期的成果發表,令我們十分高興得到國際上的重視,也因此重整我們葉克膜團隊與急診醫學科共同將葉克膜有系統地應用於院內不預期心臟停止之急救。

  一般而言,如果院內不預期心跳停止急救超過十至二十分仍未回復自我的心博(ROSC),我們便會考慮罝放葉克膜來增加其存活機會。從以往12年中135例成人院內急救病人中,有34.1%的病人可以活著出院,在這些存活者中89%的病人其神經學仍算健常。分析其危險因子包括了較長急救時間,冠狀動脈疾病,及較高之器官衰竭指數。在小兒27例中??40%可以存活到出院,80%仍有正常神經功能。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在同一時間長短的急救中,使用葉克膜比傳統之心肺復甦術多提供20%的存活率。從醫療健保經濟觀點來看,一般而言,每救一條生命所花費約154,558美元。

  葉克膜的應用已經改寫了部分傳統急救的準則,已經成果輔助現有急救的最有效工具之一。當然在前進的過程中,仍有很多未有答案的問題及困難,等著下一代去回答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