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2:Early Diagnosis and Minimal-invasive Therapy for GI Neoplasms

S22-4
微創手術治療胃癌
Minimal-invasive Surgery for Gastric Cancer
詹德全
三軍總醫院 一般外科

  現代醫療除了提昇疾病治療效果之外,也不可忽略減低治療所產生的痛苦並提昇治療的安全性,醫療科技的進步也正是朝這個方向努力。微創手術的觀念在九零年代就已經是歐美國家的主流思維,初期主要應用在膽囊切除等較簡單術式,近來歐美各國早已經將其視為常規治療並發展出無傷口的內視鏡外科手術。

  胃癌的死亡率在今年的行政院衛生署最新統計數字,已經爬升到全球的第四位,胃癌的治療仍以胃切除合併淋巴結擴清手術為主,由於腹腔鏡技術及器械的進步,目前「微創腹腔鏡手術」技術已逐漸普遍應用在胃癌的治療上,尤其在日、韓更是風起雲湧,不用再像以前要在肚子上開大洞,把胃切除。南韓近幾年來更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來輔助胃癌切除手術,不僅讓病患獲得微創腹腔鏡手術的好處,也由於機器手臂符合人體工學,使外科醫生能舒適的進行手術。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從96年開始利用腹腔鏡進行胃癌切除及淋巴結擴清手術,至今已完成35例,其中兩例是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來輔助胃癌切除手術。 35例病患中有33例接受次全胃切除術 ,兩例是全胃切除術;15例D2淋巴結擴清手術,20例D1+;平均手術時間為325分鐘,淋巴結清除28顆,平均術後住院天數約8-10天,目前為止手術後的病患,沒有出現嚴重併發症及死亡的案例。

  高階微創手術是外科發展的趨勢,傷口小、感染率低、減少疼痛及住院時間,並可以較快回到工作崗位,也是外科醫師必要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