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4:住院科制度在台灣之試行
Trial of Hospitalist System in Taiwan

S24-1
住院科制度:從世界到台大醫院
Hospitalist system:Form world to NTUH
柯文哲 林裕? 樹金忠 許甯傑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

  「Hospitalist」這一個字1996年第一次出現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代表一個醫學新領域的出現。1998年NAIP(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patient Physicians)成立。2003年改名為SHM(society of hospital Medicine)。Hospitalist代表一群主要工作是照顧住院病人的醫生,過去10年,在美國Hospitalist人數明顯增加,由他們照顧的病人數也逐年增加。

  台灣健保實施迄今,雖然舉世讚賞有加,但是原先規劃的「家醫制度」、「轉診制度」卻沒有落實執行。目前醫學中心急診暫留人滿為患,因為「家醫」、「轉診」這兩個健保配套措施沒有解決,所以可見未來,急診人滿為患的問題仍然無法解決。台大醫院為了局部解決這個問題,建立「急診後送病房」,專門收治急診暫留過久的病人,設立之初,順便試行「Hospitalist system」,希望以全新的制度應付急診暫留過多過久這個難題。這個試驗病房完全由急診開床,以收治其他病房不願收治之急診暫留病人為主。以專責的主治醫師和專科護理師照顧病人,並沒有住院醫師、實習醫師。主治醫師以照護住院病人為主要工作,病房以外的工作限制在每週一個半天以下。試行一年以來,比較相同的病人住在一般內科病房,住院科醫師主導的病房占床率較高、平均住院日較低,出院後30日內再住院率、住院死亡率則大致相同。

  這個病房強調社會正義、人道關懷、科學管理。隨著制度之改善及規模之擴大,日後將會在台灣醫界開創一個新領域(Hospitalist system),請大家持續注意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