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4:住院科制度在台灣之試行
Trial of Hospitalist System in Taiwan

S24-2
出院後追蹤照顧在住院科主治醫師醫療制度的角色
Post-discharge transitional care for hospitalist system
樹金忠1,2 許甯傑1,2 林裕峰1,2 柯文哲2,3
台大醫院內科部1 創傷醫學部2 外科部3

  住院科主治醫師制度,從1996年開始被討論至今,已在美國廣泛推行,大家在次專科化的醫療分工下,也能接受住院專責系統。住院科主治醫師制度的好處是主治醫師直接照顧,決策快、互動好,醫病關係密切,教學滿意度高,過去的研究也可減少住院天數及花費。缺點則被認為中斷連貫性的醫療,使門診到住院照顧不連續,這尤其是出院一個月的銜接,新英格蘭雜誌更分析老年慢性病患,在出院一個月內因故再住院的比率,高達將近五分之一。
台大醫院也於2009年末,順應世界潮流、符合醫療人力縮減,而試辦住院科主治醫師制度。在台大醫院推行住院科主治醫師制度期間,為了補償出院後的連貫性,推行以出院後30日內的追蹤照顧整合系統,其細項包括出院前準備、出院後追蹤、專線開放諮詢、整合性門診等服務,以期改善病人在出院後的穩定度,減少再住院的比率。

  在2009年12月至20010年5月中執行期間中,前二個月為觀察期,共有94位病患收案,後四個月為執行期,共收214位病患。在30日結案時,總共52人為非計畫性再入院,50人失去追蹤,3人非預期性死亡。在收案執行前後,於住院科主治醫師所照顧的病患,在出院後三十日,在出院追蹤的介入後,30日內再住院和非預期死亡的情形是有減少的趨勢 (25.5% vs. 14.6%, p = 0.021 by log-rank test)。總結在住院科主治醫師系統的實施中,出院後30日的追蹤系統,是可能對出院後的病患病症變化或再發作有幫助的,這尤其是對再入院的情形而言。未來,根據目前的規畫,希望能推廣出院後居家視訊關懷追蹤,居家監測及回傳資料處理系統等,擴大對出院病患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