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4:住院科制度在台灣之試行
Trial of Hospitalist System in Taiwan

S24-4
整合式電子化病房醫療服務平台的建構
Integrated IT Facility for Hospitalist System
林裕?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

  醫療產業的數位化早已是無法抵擋的時代潮流,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醫療作業流程將更趨人性化與便利化。國內大多數的醫院電腦化已達一定的水準,規模愈大的醫院,通常電腦化程度較高,但常常都缺少一個整合性的平台。隨著醫療院所電腦化運用不斷增加,機構內各個部門的資訊系統常常無法整合而產生各自獨立的狀況,造成院內資料交換及工作流程的障礙。於病房中建立整合式系統的重要性,就在於所有醫護同仁皆可以藉由最新的整合式資訊管理介面,即時掌握、監督、及追蹤所有的病房處理流程,以建立更強的醫療品質文化。

  有鑑於此,本醫療團隊率先於一般病房建立一套全新的整合性醫療服務平台,包括病床管理系統、病房通訊系統、床邊電腦系統、住院病人病情及檢驗即時管理系統、同意書管理系統、護理照護系統、出院追蹤系統、醫師及專科護理師排班系統、以及資料庫後台建置,並將病人的狀況即時呈現在護理站中央電子白板上,如同戰情顯示板般,即時掌握及追蹤所有病人的治療情形。本平台採用模組化的方式開發新系統,並整理現有醫療作業流程,讓流程最佳化。整套系統由第一線醫療人員開發,並經由臨床醫師、專科護理師、護士、以及書記實際操作,不斷改善操作流程及介面邏輯。先決定流程,再設計合適的程式來監控及執行這個流程,在這個概念下,打造一個全方位的電子化服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