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發育生物學與再生醫學新進展
Recent Advance in Developmental Biology and Regeneration Medicine

S3-3
發育生物學與癌症
Development and Cancer
許文明
台大醫院 外科部

  近年來發育生物學有長足的進步;並且對於癌症研究有十分重大的貢獻。部分的原因是因為發育生物學和癌症研究都在探討基因如何控制細胞以及組織的生成,以及當這些基因發生變異時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發育生物學能夠有快速的進展,主要是因為模式生物,例如果蠅和線虫的應用。這些簡單的生命體,讓研究者能快速且有效地研究基因訊息傳遞縺如何來調控細胞、組織甚至器官的生成。而幸運的是這些基因訊息傳遞鏈在人類和這些小虫身上並沒有太大差異。因此透過這些模式生物,我們可以更完整地了解某些在癌症上常見的變異基因,正常時如何參與細胞行為的控制,而發生變異時又如何造成癌症的產生。這些基因比較知名的例如EGFR在平滑細胞癌,TGF-β在大腸癌,Wnt在乳癌及大腸癌,以及Hedgehog在基底細胞癌。而其中最早也最典型就是Trk在神經母細胞瘤及神經系統發育的研究。Trk最早被發現時是當癌症基因,後來才發現Trk對於正常的神經系統發育非常重要。Trk會調控神經細胞的生長、分化、以及凋亡。而透過發育生物學的研究,也讓我們更了解Trk在神經母細胞瘤生成的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因此,發育生物學和癌症的研究可說是相輔相成的。所謂的癌症基因或是抑癌基因,並不只是和癌症的生成有關而已,它們通常也在細胞及組織的生成及分化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