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腸胃道環境與健康

S5-3
幽門螺旋桿菌致病機轉
Pathogenesis Mechanisms of Helicobacter pylori
王錦堂
台灣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所 台大醫院胃腸內科

  人類胃致病菌幽門螺旋桿菌可以在沒有競爭者之不良環境中造成感染。為了達成此目的,此菌具有多種附著因子可幫助其於酸性環境之存活、運動能力、在高黏性黏膜之定位與附著於表皮細胞表面。與胃表皮細胞更緊密的作用可提供平台進而影響細胞基因表現圖譜,如同藉由訊息傳遞階梯或是藉由致病因子的直接作用。幽門螺旋桿菌同時也是屬於基因體差異變化大的病原體之一,而且變異不只是發生在外膜附著蛋白質,也發生在另外兩個主要的致病因子VacA細胞毒素和cag致病基因島,這2個致病因子可標的在不同的細胞和不同的作用對象引發廣泛的細胞作用效應。事實上儘管幽門螺旋桿菌會誘發強烈的發炎反應,但免疫系統卻無法將其清除,顯示此菌具有免疫躲避能力。此種免疫躲避機制包括可引發強烈的極性免疫反應、調節細胞吞噬作用和嗜中性白血球之功能還有抑制淋巴球之增生。延長發炎反應和細菌因子的直接作用可能造成腺體功能損傷且最終導致癌化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