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腸胃道環境與健康

S5-5
益生菌與腸道吸附及生理功能
Probiotics: Intestinal Adsorption and Physiological Functions
顏聰榮
大同大學 生物工程系

  腸道是人體的主要消化和吸收器官,也是阻止病源菌、毒素等有害物質經口侵入體內的重要屏障。腸黏膜屏障包括物理屏障、化學屏障、免疫屏障和生物屏障。完整的腸黏膜上皮及其細胞間的緊密連接組成自然的物理屏障,可有效阻止病源菌等入侵體內;胃腸道所分泌的大量消化液及膽汁等除幫助消化外,分解有害物質是為化學屏障;由腸黏膜淋巴細胞和黏膜固有層內之免疫系統構成之腸相關淋巴組織(gut-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 GALT) ,形成具有分辨病原菌與食物能力的腸道免疫屏障;而生物屏障則為腸內相互拮抗又相互依存的各菌群所維持的動態平衡菌相。腸道內棲息著數百種的微生物,菌數高達一百兆個以上,總重超過1公斤,大部分為桿狀兼性厭氧菌,可分成有益菌、中性菌、及有害菌相互競爭形成動態平衡以維持腸道正常運作,維護人體身心健康。當飲食不當、運動不足、壓力、疾病、或藥物濫用等因素會破壞腸黏膜屏障,外源性毒素或內生性毒素增加,破壞腸道免疫功能引發各種代謝病症,過敏等種種病變。近年來實驗室或臨床研究報告指出食用益生菌可以調整腸道菌相組成,重建腸黏膜屏障功能,增強消化道之防禦能力。益生菌是指能促進宿主改善其腸道內微生物菌相平衡,而有益宿主生理功能的活菌,益生菌大都源自人體腸內菌以乳酸桿菌及雙歧桿菌為主,必須能耐消化道之強酸及高濃度膽汁鹽之傷害,且能定殖於宿主之腸道黏膜,能在腸道黏膜定殖才能發揮預期的益生菌功能,如改善腸道菌叢促進菌相平衡、提高受損黏膜的復原效果、與病原菌互相競爭排斥降低病源菌感染、改善乳糖不耐症、及增強免疫調節能力可提昇抗炎、抗感染、抗腫瘤等作用以維持腸道均衡確保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