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糖尿病合併症之篩檢與治療

S8-1
糖尿病的控制與糖尿病長期併發症
Diabetes Control and Long-Term Complications of Diabetes
胡啟民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新陳代謝科

  糖尿病長期併發症包括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腎病變、與動脈硬化加速進行(accelerated atherosclerosis)等與血管病變有關的症狀。糖尿病患者因為小血管併發症(microvascular complications)可能會視障、截肢、洗腎;而大部分的患者最後則會死於大血管併發症(macrovascular complications)造成的心肌梗塞與相關心血管疾病。

  鑑察糖尿病的診斷,吾人可知高血糖與長期併發症(特別是視網膜病變)的關連性,為眾所接納的診斷標準。因此所謂的「血糖假說(glucose hypothesis)」──即糖尿病長期併發症是長時間高血糖所造成的後果,自然應運而起成為解釋糖尿病血管病變的主要理論。臨床上迫切需要了解,加強控制高血糖是否可以預防、延緩或逆轉糖尿病長期併發症?是否所有的長期併發症對血糖控制的效果都一樣?何時進行治療對控制併發症最好?第1型與第2型糖尿病對治療的反應都一樣嗎?......過去數十年,許多大型臨床研究,嘗試解答這些問題。我們從DCCT/EDIC、UKPDS、Sterno-2、及ACCORD等的結果,管窺蠡測糖尿病控制對糖尿病長期併發症的影響。

  我們現在了解到糖尿病併發症不再是不能避免(inevitable),更重要的是,我們學到了控制糖尿病必須積極有彈性(aggressively flexible)。光控制血糖或許不足以完全控制糖尿病長期併發症;但是糖尿病治療的核心,仍在於動用一切有效且安全的方法,來降低血管病變的風險。回顧過往蜿蜒曲折的歷史道路,控制糖尿病以減少長期併發症的漫漫長徑,依然前途迢迢,似遠忽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