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糖尿病合併症之篩檢與治療

S8-3
糖尿病併發症之致病機轉新知
Update on Pathogenesis of Diabetic Complications
呂金盈 莊立民1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 內科部1

  不論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共同的表徵,是高血糖、相對或絕對的胰島素缺乏,以及在視網膜、腎絲球、周邊神經發生糖尿病專屬之微小血管病變。糖尿病也會伴隨供應心臟、大腦及下肢等大型動脈的硬化加速進行。由病理變化看起來,這些大血管病變與非糖尿病者相似,只是範圍更大,進行的速度也更快。

  糖尿病由於會引起特殊的微小血管病變,成為20-74歲新發生的眼盲及末期腎病變最主要的原因。糖尿病患者是成長最快速的腎臟透析及移植族群;一旦診斷為末期腎病變,其存活餘命僅剩3-4年。約有60%糖尿病患者會併發周邊神經病變,包括遠端對稱性多發神經病變、單發神經病變,以及各種不同的自主神經病變,像是勃起異常、尿失禁、胃麻痺,以及交替發作之腹瀉與便秘等等。下肢動脈的硬化加速進行,加上糖尿病神經病變,使糖尿病患者截肢的機會為非糖尿病者的10倍以上。糖尿病患發生心肌梗塞等心血管併發症的機會,也比一般人高2-6倍。整體而言,糖尿病患者預期存活壽命比非糖尿病患縮短7-19年。

  大型前瞻試驗顯示,糖尿病微小血管併發症之發生,與高血糖的程度及時間長短有絕對的關聯。大血管病變則與高血糖及胰島素抵抗性有關。致病機轉目前認為與長期細胞內高血糖,內皮細胞功能異常,血管壁蛋白累積,導致微小血管細胞喪失及血管阻塞有關。長期控制不佳的血糖,即使經過改善重新獲得良好的控制,之前的高血糖記憶仍會存在,即使控制良好期間仍繼續產生併發症。分子生物學的進展使吾人更加了解高血糖造成細胞傷害的原因,若能針對相關調控路徑治療,也許能有效預防及治療糖尿病併發症。可惜截至目前為止,針對幾條調控路徑的藥物均未能發揮令人滿意的療效。未來關於糖尿病併發症致病機轉的研究,亟待更多人力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