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胎盤幹細胞於轉譯醫學之最新發展
Applications of Human Placenta-derived Multipotent Stem Cells (PDMCs) in Translation Medicine

S9-2
人類胎盤間質幹細胞接受熱治療後之抗腫瘤效果
Hyperthermia-treated Human Placenta-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Induce Apoptosis of Tumor Cells
侯君翰1,3 謝逢轂1 郭馥姍1 楊榮森1 侯勝茂1,2,3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骨科部1 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2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3

  腫瘤熱療一般常與化學藥物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合併使用於癌症病人,腫瘤熱療使得腫瘤細胞溫度升高後導致腫瘤細胞死亡。雖然腫瘤熱療引起腫瘤細胞死亡的機制已被研究透徹,但目前仍不清楚腫瘤熱療對於腫瘤基質的影響。

  過去研究指出,人類間葉幹細胞會移動至受傷、發炎或者腫瘤發生的部位,扮演修復、鎮定發炎與形成腫瘤間質的角色。在腫瘤基質內的人類間葉幹細胞已經被證實能提供腫瘤有利生長的環境,並促進腫瘤發育與增強轉移能力。因此本研究主要探討以腫瘤熱療處理人類骨髓間葉幹細胞 (Bone marrow- 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BMMSC)與胎盤幹細胞 (Placenta- 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PDMC)後對於腫瘤細胞的生存能力與生長有何影響。將BMMSC和PDMC加熱至43℃45分鐘,移回細胞培養箱37℃培養24小時後收取狀態培養液 (Conditioned medium)。人類骨肉瘤細胞MG63和人類肺腺癌細胞A549以狀態培養液培養12, 24和48小時後,進行DAPI染色細胞存活測試 (MTT assay)和Real-time PCR。

  光學顯微鏡觀察與DAPI染色實驗結果顯示,以PDMC conditioned medium培養的腫瘤細胞出現細胞凋亡的現象,BMMSC組的腫瘤細胞則無此現象;MTT實驗結果也顯示腫瘤細胞的存活能力顯著下降。以PDMC conditioned medium培養後,A549細胞凋亡的現象較MG63嚴重。而Real-time PCR的結果顯示,以PDMC conditioned medium培養的腫瘤細胞內,Caspase-8和TNF-R的表現上升。

  總結目前之實驗結果,以腫瘤熱療處理過的PDMC能造成A549與MG63進行細胞凋亡,其中A549對於PDMC conditioned medium反應較敏感;而Caspase-8與TNF-R可能參與腫瘤細胞死亡的過程。我們推測胎盤幹細胞加熱後釋放的因子造成腫瘤細胞的Caspase-8和TNF-R增加表現。後續研究將探討人類胎盤幹細胞受熱釋放出的因子,以進一步釐清腫瘤熱療處理PDMC引起的腫瘤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