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胎盤幹細胞於轉譯醫學之最新發展
Applications of Human Placenta-derived Multipotent Stem Cells (PDMCs) in Translation Medicine

S9-4
幹細胞對老鼠致命性全身放射照射保護作用之研究
PDMCs may Protect the Mice from Lethal Total Body Irradiation
陳耀昌 林泰元 成佳憲 陳尹愷1 林師儀 吳孟學 路淑怡 莊傑仰 孫家棟 戴浩志
台灣大學醫學院暨附設醫院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1

  我們已經能自人類足月的胎盤中分離出胎盤間葉幹細胞,成功體外培養,並證明具分化能力,此種間葉幹細胞的來源無道德爭議。

  急性輻射症候群對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惡性腫瘤病患而言,為具挑戰性之併發症。目前幾無有效逆轉此種輻射傷害的治療。

  來自各種不同人體組織的間葉幹細胞被認為具修補各類組織損傷的性質。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人類胎盤間葉幹細胞對小鼠接受致死劑量全身放射線照射傷害的緩解可行性。

  B6小鼠於第0天接受劑量從600∼900cGy的全身照射之後,分組安排不同日程的人類胎盤間葉幹細胞輸注,其後針對小鼠經不同治療後的生存日數,體重和血球相的變化密切監測,最後比較不同的幹細胞治療條件下,小鼠的肺、肝、脾組織病理變化的差異。

  在小鼠接受800cGy全身放射線照射的組別中,第14天與第21天的存活率分別為 16%和5%;當小鼠在接受全身放射線照射的第0天同時輸注人類胎盤間葉幹細胞存活率分別提高到37%和20%;當小鼠在第0天與第7天接受了人類胎盤間葉幹細胞的輸注,存活率進一步提高到 71%和29%。生存優勢明顯表現在接受了人類胎盤間葉幹細胞輸注的老鼠上。

  組織病理檢查亦證實,肺上皮細胞的輻射傷害在接受人類胎盤間葉幹細胞輸注的小鼠身上比較不明顯。

  此研究結果顯示,人類胎盤間葉幹細胞的輸注,可以提高接受致死劑量全身放射線照射的小鼠存活率,減緩組織壞死的程度,尤其是肺上皮組織。此間之保護機轉尚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