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3
神奇的酵母菌(Yeast)
鄧述諄
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暨研究所

  酵母菌是什麼?為什麼可以拿來做研究呢?這個問題必須追溯到約50年代時,當時的科學家有鑑於大自然中物種過多,但科學家有限,不可能每一種物種都做很完整的研究,而研究人類時又有許多倫理的問題,因此一堆科學家當時在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開了一個會議,決定找一個物種做完整的研究,而希望這些研究對知識的進展,是可以推廣到人類的,而那時會議選定的便是一種budding yeast,叫做Saccharomyces cerevisiae。之後,這個Yeast的研究十分熱絡,而在它上頭的反應機制,也大都可應用於人類。

  酵母菌本身genome的大小大約是細菌的3倍,而是人的1/5,因此蠻好做研究的,他可用在了解反應機制,也可用來表現蛋白質。在它生活的過程中,它可以是如人類的雙套染色體,但也可以只有單套染色體,這讓Yeast變的很方便,可以做各種手腳,研究者發現Yeast比其他物種都好操作。又便宜且長的快。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早一點得到成果才有競爭力。

  一般來說,科學家有7種方法,可將酵母菌做手腳,來達到他們研究酵母菌的方法,如送入一些基因在質體上來表現你有興趣的基因,將酵母菌移到不同選殖的Plate上,做突變或拿掉一些基因,以即將單套細胞從雙套細胞中分離出來。這些動作學會了,大概基本的酵母菌操作便沒什麼問題了。

  一本分子生物學或是生物化學的教科書,其中一半的知識最早都是在酵母菌研究中先發現的。看來,今後人們在喝著美酒,吃著香甜的麵包時,是不是該對它們製作過程中的酵母菌敬個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