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週」健康講座

國健週-2
鼻竇炎要緊嗎?
葉德輝醫師
台大醫院

鼻竇的構造
  鼻竇的竇是「骨中腔」的意思,就是指與鼻腔相交通的顏面骨中的空腔。鼻竇共有四對:額竇(位於眉心之上額處)、上頜竇(兩臉頰深處,是最大的鼻竇)、篩竇(兩眼眶之間)及蝶竇(在篩竇之後的顱底部)。鼻竇最早在胚胎三個月大時就開始分化出來,於十二歲左右之體積約是成人鼻竇的一半,而於十五歲至二十歲間達到最大體積。鼻竇由一層黏膜覆蓋,黏膜上有表皮纖毛細胞,藉著纖毛的擺動,可把鼻竇內的分泌物,由鼻竇在鼻腔的小開口排到鼻腔內。

鼻竇的功能
  以往認為鼻竇沒有重要的功能,教科書上常提到的有:
1.可配合鼻腔來幫助調節空氣吸入之溫度、溼度以及過濾髒空氣。2.減輕頭顱骨之重量。3.幫助說話時之共鳴。4.幫助臉部外型之發育。除此外,現已知鼻竇提供鼻腔表面乾淨的黏液層以過濾髒空氣;並產出濃度相當高的一氧化氮調節黏膜免疫系統及血流,吸入肺部的一氧化氮也可以幫助肺機能;另一說法稱鼻竇這些空腔是大腦的窗口,可調控中樞神經的溫度,並對體溫調節中樞產生影響。簡言之,鼻及鼻竇腔是人體吸進氣體的入口,負責將外界的氣體”最佳化”,以利肺部利用,並具有保護下呼吸道的機制及功能。

鼻竇炎如何發生
  由於鼻腔終年與外界接觸,而各鼻竇又與鼻腔相連,當鼻子受到致病原(病毒、細菌或黴菌等)感染發炎時,分泌物增加,黏膜會腫脹並造成鼻塞及鼻竇開口的阻塞,鼻竇中入侵的細菌及分泌物無法排除,於是就引發了鼻竇炎。所以鼻竇開口的通暢度是解剖構造的因素,人體的抵抗力及是否容意復原是宿主因素,而致病原的毒性是鼻竇炎是否產生的另一重要因素。鼻竇炎依照症狀持續時間的長短分為急性鼻竇炎(三週之內)和慢性鼻竇炎(三個月以上)。

鼻竇炎的症狀
  急、慢性鼻竇炎常見的症狀有1.鼻塞2.綠色或黃色鼻分泌物、鼻涕倒流3臉頰疼痛4.口臭5.有時還會有發燒、上顎和牙齒痛症狀。小孩子不像大人可以清楚的表達其症狀,因此醫生如果看到小孩子有以下情形,就要懷疑鼻竇炎的可能性:
1.感冒後持續流鼻涕兩星期以上,尤其是黏稠鼻膿時。
2.咳嗽兩週以上,一般鼻竇炎引起的咳嗽較嚴重,多為有痰。
3.口腔有臭味,此乃因鼻膿流到咽喉和用口呼吸造成。
4.眼皮水腫,尤其是清晨時分。
5.眼角有膿狀分泌物,此乃因鼻內感染由鼻淚管逆行而上所造成。
6.頭痛,大多屬悶漲痛,而且集中在眼睛周圍。急性中耳炎伴隨急性鼻竇炎的情形也常見。進一步診斷的工具有常規性鼻竇攝影或電腦斷層、細菌培養、內視鏡檢查等方法。

鼻竇炎如何治療
  急性鼻竇炎以藥物保守治療為主,輔以鼻腔內的局部治療。藥物包括抗生素、消腫藥物及擬交感神經製劑,而抗組織胺使用因有時會使鼻黏液變膿稠,反而不利黏液流通,比較有爭議。上頜竇穿刺術因病患疼痛及費時,在門診已經比較少施行。慢性鼻竇炎因為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的進步,使得病人於藥物治療無效的情形下可接受此一破壞性小、治癒率高的手術。

鼻竇炎的併發症
  鼻竇炎的患者相當常見,三成的急性鼻竇炎會自癒,九成以上的急性鼻竇炎會在治療後痊愈,少數進展成慢性鼻竇炎,更少數可能演變成嚴重的併發症。由於鼻竇與眼睛及腦部十分接近,所以當鼻竇的發炎惡化產生併發症時,就有可能形成眼睛的蜂窩組織炎、眼膿腫甚至失明;若侵入腦內可能造成腦膜炎、腦膿腫等,雖然少見,但不可不慎。

鼻竇炎的預防及鼻竇的保健
  若是大家瞭解鼻及鼻竇腔的生理功能,就會知道鼻腔黏膜會分泌水份及黏液,來清除我們每天經由呼吸而沉積在黏膜上的灰塵顆粒,因此正常的鼻腔黏膜足以保護外物不會入侵至黏膜下;但是一旦防線破壞,如黏膜表皮脫落、病毒或細菌感染,黏膜下的白血球受活化而發動攻擊,產生不等程度的發炎反應,伴隨而來的則是令人不適的各種症狀;如黏膜充血引起腫脹感、組織液外滲引起鼻塞、腺體分泌而流鼻涕等等。這些反應如果成功的阻止致病原因的擴散,則鼻腔黏膜就會回復正常,重新築起免疫的防線抵擋入侵。由此可知鼻腔黏膜具有相當重要的防堵致病原入侵的功能,許多鼻炎的發生都可歸咎於鼻黏膜防堵功能的失衡。以此觀點引申,保持鼻黏膜的潔淨就是預防鼻竇炎及鼻竇的保健方式。除了一般健康保健的方法,如作息正常與經常性運動及勤洗手以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外,目前盛行的是以食鹽水清洗鼻腔,其主要目的在於減少鼻黏膜的異物沉積,伺機侵入而造成發炎。食鹽水清洗鼻腔可能的機制包括:清除沾黏的異物、結痂;改善黏膜表皮的纖毛運動;減少發炎介質的貯留等。但並不是所有文獻都支持食鹽水清洗鼻腔可幫助症狀的解除,反對者認為僅用鹽水噴劑對於發炎的症狀並無緩解的功效。不過所有文獻都支持食鹽水清洗鼻腔不會有嚴重的副作用,而且使用過的人至少一半願意持續採用食鹽水清洗鼻腔來保養鼻子。沖洗後應適度的擤出灌洗的鹽水,才不會有事後無預警的滴下滯留在鼻竇鹽水的窘態;擤鼻涕的力量及方法要適當,以免鹽水逆流至中耳。使用生理食鹽水比較廣被接受,若能加溫至30~35℃則更符合生理狀態。若是工作環境中必須暴露在許多灰塵的鼻病患者如木工、鐵工、泥水工、廚師、裁縫師、理髮師等類推,食鹽水清洗鼻腔更形必要。接受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後的患者均會採行生理食鹽水清洗鼻腔,多數患者均可欣然採用。總之,鼻腔本身即有自清功能,正常的鼻子並不需要清洗;但是有鼻病者除了諮詢專科醫師尋求正確的治療方法外,無妨試用等張的溫鹽水清洗您的鼻腔,或許可以達到保健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