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週」健康講座

國健週-3
熄菸惜健康
郭斐然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一般人以為抽菸只是對肺部不好,或是增加肺癌的機率,如果您對吸菸的認知僅止於此,就太小看吸菸的危害了。其實抽菸的影響是全身性的,包括心臟及腦血管的疾病,例如冠狀動脈硬化、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瘤、周邊血管疾病、瘁死、中風,糖尿病,都會因為抽菸而增加,還會影響生育功能,造成性無能、消化性潰瘍、白內障、骨質疏鬆症、牙周疾病、皮膚老化等等。懷孕婦女吸菸會造成嬰兒出生體重較輕,增加胎兒畸形夭折的機會,還會造成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增加生產的危險。

  在癌症方面,除了肺癌以外,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胰臟癌、胃癌、肝膽癌症、腎臟癌、膀胱癌,大腸癌,以及女性的子宮頸癌和乳癌,可以說一般人聽過的常見癌症,幾乎都和抽菸有關係。香菸含有4000多種物質,其中至少有60餘種致癌物。癌症死亡的個案中,百分之三十和抽菸有關!難怪預防醫學的專家一致公認最有效的預防醫學政策就是推廣戒菸。

  戒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平均只有五分之一的病人能夠戒菸半年以上,即使戒菸成功,也不能保證以後不會再犯。然而想戒菸的病友不需要因此灰心喪志,這裡統計的戒菸率是指一次戒菸的嚐試而言,一般病人要戒菸五至七次,才能成功的戒除。所以一次的戒菸失敗不要灰心,只要持之以恆,戒菸的機會還是相當高的。

  病人到門診戒菸最常問的問題是,有沒有什麼藥物可以吃了以後就不會想抽菸?雖然醫學已經很進步,然而並沒有戒菸的特效藥,否則戒菸也不會這麼困難了。目前的藥物只能提高戒菸的百分率,並不能保證完全戒菸,或是避免將來的復發。癮君子個人的動機強度及毅力,還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為了培養戒菸的動機,我們鼓勵病人在戒菸前多思考抽菸的壞處,戒菸的好處,以及認識尼古丁成癮的原理,配合藥物治療以及行為治療,才是正確的戒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