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修法的必要與面對之挑戰

P-1
陳孝平
中央健康保險局副總經理

  我國的全民健康保險實施十五年以來,在民眾支持、醫界配合之下,以極為有限的經費,提供全民適切的醫療,可謂得來不易。但是,現行健保有若干問題逐漸浮現:
一、以經常性薪資作為費基,保費負擔集中在受薪階級,而勞動所得成長速度慢、隨經濟的成長與發展,其佔國民所得的比例也逐漸下降,這些都不利於保費的收取。尤其是有高額薪資之外所得的人僅繳少許的保費,引起重大公平性爭議。
二、現行健保係以「被保險人+眷口」的方式計算,對於多眷口的家戶負擔相當重。
三、健保收入與支出由於透過不同的決策體系,形成彼此沒有連動的狀態,馴致健保費用的短絀難以合理解決,且有日益擴大的可能。
四、民意高漲之下,民眾對於健保資源的使用合理性屢有質疑。
在財源籌措方面,二代健保把費基擴大到包括股利、利息、權利金、超過一定額度的退休所得等都包含在內,且不再計算眷口數,而以報稅之稅籍戶為單位。這樣可以擴大費基、降低費率,減輕薪資所得者的負擔;也因為不再計口,也可以減輕多眷口家戶的負擔。健保財源籌措方式的改革,主要是要讓健保財務在比較健全的基礎上,可以有助於健保的永續經營。
二代健保把現在的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及費用協定委員會合而為一,且擴大民眾參與,使健保的收入與支出在一套機制,且有民意基礎之下做出。這項改革,應該是整個二代健保中影響最為深遠的一項。
二代健保同時規範醫療品質與醫院財務的揭露,以提供民意監督的基礎。同時,規範藥品交易契約格式,以取得藥品交易的正確資料,作為藥價調整的依據。
二代健保經由這些制度的變革,企圖在公平、品質、與效率上都可以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