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nical features of the cases with severe 2009 H1N1 pandemic flu

S1-3
林俊祐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

  自2009年4月份起,在墨西哥以至美國地區出現了一種新型態的A型H1N1流行性感冒病毒株,此病毒株雖源自豬隻,但隨後卻發現可以在人與人之間有效地傳播,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就在2009年6月11日宣佈此病毒株已進入全球大流行(pandemic)的階段。截至2010年4月16日止,全球確定因此病毒株而死亡的人數至少有17,798人,而根據台灣本土的資料,此病毒株總計造成917例重症的個案。換算起來,H1N1新型流感的病患,約有0.2 – 1%會成為併發重症的患者。併發重症的定義是:出現類流感症狀後四週內,發生符合以下臨床狀況至少一項者:(1) 肺部併發症且住院者;(2) 神經系統併發症;(3) 心肌炎或心包膜炎;(4) 侵襲性細菌感染或(5) 其他非符合上述(1) – (4)項臨床症狀,但個案需於加護病房治療,或死亡者。容易併發重症者的流行病學特徵包括:(1) 小於5歲之兒童(尤其是2歲以下者);(2) 懷孕婦女;(3) 過度肥胖者;(4) 大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5) 有慢性心血管、肺(氣喘)、肝、腎、血液、神經肌肉、代謝性疾病者(糖尿病);(6) 免疫缺陷者(藥物引起及HIV感染者);(7) 18歲以下,長期服用水楊酸類藥物者;(8) 長期照護中心的住民。依目前台灣所有的新型流感重症患者資料分析,個案如以各年齡層之發生率來看,是以1-6歲學齡前幼童最高,其次為1歲以下嬰幼兒,再其次為7-18歲之高中、國中與國小學童。H1N1新型流感重症的危險徵兆有:(1) 呼吸急促(運動中或是休息狀態時);(2) 呼吸困難;(3) 發紺(缺氧);(4) 血痰;(5) 胸痛;(6) 意識狀態改變;(7) 低血壓;(8) 兒童出現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等等。有肺部併發症的重症患者,如需依賴人工呼吸器,他們的胸部X光片較不需依賴呼吸器者,更易看到雙側性的異常。

  根據台灣疾病管制局的資料,新型H1N1流感患者一旦併發重症,死亡率約為4.5%。針對重症患者,目前治療及照護上的重點仍是及早診斷投藥與適當且足夠的支持性治療。到底此一病毒株與以往季節性流感的病毒株有何不同呢?本次演講將針對病生理學部份,臨床表徵部份,以及影像學表現部份,做一統整性的報告。